知名分析师再放狠话!华为手机将要面临最坏可能:被迫退出市场

2020-09-02 08:58:54 作者: 知名分析师再

【9月1日讯】相信大家都知道,自从在5月15日、8月17日,美国商务部先后两次对华为展开了“芯片禁售令”制裁,不仅仅让华为海思麒麟芯片无法继续得到芯片代工厂商支持,成为绝唱,同时还进一步限制华为采用第三方芯片,因为联发科、三星、紫光展锐等芯片巨头,都有使用到美国技术,所以在受到“新规限制”下,就无法继续为华为提供芯片产品, 而华为手机业务也会因为遭到“芯片全面断供”而成为“绝唱”;

根据美国所颁发的“芯片禁令”,全球所有的芯片企业,都必须要在9月15日0点以前,将现有的所有芯片订单交货给华为,如果没有完成正式交货,那么后续就需要申请许可证书,随着9月15日大限已近,未来华为手机业务何去何从,不仅仅成为了全球手机行业所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所关注的焦点,因为华为想要在短期内获得更尖端的芯片,就不可避免的要使用到美国的技术和设备,因为美国半导体设备在28nm以及更加先进芯片制程工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虽然近日,也一度爆出,联发科、台积电正在申请许可证,以继续给华为供应芯片产品,很明显想要获得许可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终于在8月30日,著名电子产业分析师郭明錤正式放出狠话:“华为手机未来最好的情况是市场份额降低,最坏的情况是直接退出手机市场”,而华为手机的竞争者—苹果、三星、小米、OV等等,都可以借机瓜分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以进一步提升自家手机市场份额,成为最大受益者,虽然这个预测结果,可能会让很多人无法接受,但就以目前国内芯片制造产业链短板来看,这已经成为了不得不认可的事实。

按照分析师郭明錤所预测说法,在9月15日以后,无论华为手机是否拥有充足的芯片库存,是否能够继续购买到手机零配件产品,华为手机的市场竞争力都注定会受到影响,最好的情况就是市场下滑,最快的情况,就是全面退出智能手机市场,何为最坏的情况呢?那就是华为手机面临无芯可用的尴尬境地,导致不得不退出智能手机市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确实两种可能都有,第一种就是华为储备了大量的芯片产品,在短期内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但如果在长期限制下,台积电、联发科都未能够恢复会对华为芯片供应,那么华为手机全面退出市场,确实存在这个可能性。


同时分析师按郭明錤还提到,一旦华为手机出现萎缩或退出市场,那么华为手机供应链的技术升级趋势也将会放缓,甚至有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手机产业供应链。或许很多网友会认为“这个观点绝对是危言耸听;”但实际上,华为手机对于国内供应链企业的大力扶持,也是远超于任何一个国产手机厂商,根据2019年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华为就直接向京东方采购了大约154.9亿的相关组件,成为了京东方第二大客户,尤其是在高端AMOLED屏幕领域,华为更是成为了第一大采购客户,如果华为手机业务陷入困境,无疑京东方的AMOLED屏幕也会受到很大度的冲击,在失去收入和利润来源以后,意味着后续也将会失去推动产品技术升级的相当大部分动能,当然除了屏幕之外,在手机相机拍照、5G芯片、存储芯片、电路板等行业,也可能会受到华为手机市场萎缩或退出市场的冲击。


不过针对目前的窘境,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正式表态:“表示针对美国的新一轮芯片制裁,目前已经想办法解决了。” 这意味着华为即便是遭受到了史上最严的芯片禁令,但华为依旧不会就此选择放弃,一旦华为渡过了这次难关,就意味着华为以后再也不用惧怕美国的“断供制裁”了,但如果失败了,意味着华为手机真的要全面退出市场了。

最后:各位小伙伴们,你们对此都有什么样的看法和意见呢?欢迎在评论区中留言讨论,期待你们的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