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日军车辆还原很用心,为几秒镜头费巨资,除了一款运兵车

2020-09-02 08:51:27 作者: 《八佰》日军

因为疫情而沉寂多时的电影市场终于被一部自开拍以来就争议不断的战争影片《八佰》引爆了。经历了去年的撤档风波,加上题材的敏感性,使得《八佰》上映以来话题度爆棚,评价也呈现两极分化。关于本片的主题立意、剧情设置、演员演技等等方面,可谓见仁见智,但在大量评论文章中有一点似乎趋于一致,那就是《八佰》在服装道具方面颇为用心,对历史做了尽可能地还原,比如第88师官兵穿着的蓝灰色冬季制服,中正式步枪与汉阳造老套筒的混用,捷克式轻机枪的直弹匣等等。除了这些服装、枪械细节外,本片在对日军车辆的还原上也颇让人眼前一亮,虽然镜头不多,但这些日军车辆的出镜却很吸引军迷的眼球。不过,同样在日军车辆的表现上剧组也存在错误和缺失,下面就简单盘点一下。

■《八佰》注定是一部引爆话题的战争影片。

九七式摩托车

在影片中至少出现了一处日军三轮挎斗摩托车的镜头,由于出镜短暂,难以辨别细节,但从历史资料考证,其型号很可能是九七式挎斗摩托车(日文名称:九七式側車付自動二輪車)。日本陆军使用摩托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2年,当时从美国著名的哈雷-戴维斯公司进口各型摩托车,用于侦察、联络、警戒任务。进入20世纪30年代,哈雷公司在日本的代理商三共株式会社取得了特许生产权,开始在国内制造哈雷摩托,后来更名为陆王摩托。

■驾驶摩托车招摇过市的日本海军陆战队员,挎斗上架设1挺十一年式轻机枪。

随着本土摩托车制造业的发展,日本军用摩托车也日趋国产化,日本陆军在30年代陆续列装了九三式、九五式、九七式等多型军用摩托车,从技术上说它们都是美国哈雷摩托的仿制型号或改良型号。比如1933年列装的九三式摩托车就是以1200CC排量的哈雷摩托改进而成,时速可达80公里/小时,可加挂挎斗。不过,九三式摩托车采用单轮驱动方式,在不平路面的行驶性能不足。针对这一缺陷,三共内燃机株式会社的技师樱井盛亲开发了同时使用后轮和挎斗侧轮驱动的双驱构造,从而提高了不平泥泞路面的通行能力和爬坡能力,于1937年被日本陆军采用,命名为九七式摩托车,投入到侵华战场上,并作为制式军用摩托使用到二战结束,大约制造了18000辆。

■日本九七式挎斗摩托车的彩绘。

■国内某影视道具制作公司出品的复刻版九七式摩托车。

九五式小型乘用车

在《八佰》中仅有一个镜头出现了一辆日军军用吉普,在以往的抗战影视剧中很少见,结合史料可知其型号为九五式小型乘用车,是日本陆军在抗战及二战时期大量使用的轻型越野车,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四驱军用吉普车之一。

■日军九五式小型乘用车的正面照片,车首正面带有五角星。

■战场上的九五式小型乘用车,其车篷已经安装到位。

1934年,日本陆军提出研发一款具备良好越野性能的小型四驱车辆,用于执行侦察、传令和人员运输任务,也作为军官乘用车使用,由陆军自动车学校研究部和日本内燃机株式会社(今日的日产工业公司)联合开发,主要设计者为莳田铁司技师,1935年完成原型车,经过测试后为日本陆军采用,1936年投产,命名为九五式小型乘用车。该车是第一种完全由日本自主设计的四驱汽车,外形相当小巧,长约3.6米、宽1.52米、高1.68米,车重1100公斤,采用敞篷构造,可安装折叠式金属骨架帆布车篷,配备一台33马力风冷汽油机,最高时速可达75公里/小时,行程450公里。九五式乘用车最初设计为三座车,前排两座,后排一座,副驾驶席上可以安装1挺轻机枪,后来推出了四座型。由于是日本最早的四驱汽车,在装备后获得了"四轮起动"的爱称,而前线官兵则称之为"达摩"。九五式乘用车从1936年生产到1944年,总产量4775辆。

■这可能是一辆复刻版的九五式小型乘用车,通过司机的身材可知该车的小巧。

九四式轻装甲车

在《八佰》中,有两处场景出现了日军九四式轻装甲车的身影,一是日军向四行仓库发起进攻前的兵力集结,二是影片后段在四行仓库外围有被击毁的九四式轻装甲车的残骸。有些遗憾的是,片中并未出现九四式发起进攻并被守军击毁的镜头。

■中国战场上的日军九四式轻装甲车队列。

九四式轻装甲车是日本陆军在20世纪30年代初基于引进的卡登·洛伊德超轻型坦克开发的一款轻型装甲车辆,主要设计者是人称"日本战车之父"的原乙未生中佐(后晋升中将)。

九四式轻装甲车最初是作为装甲牵引车设计的,用于在前沿地带运输弹药物资,在开发过程中同时发展出安装机枪的战斗车型,用于步兵支援、侦察、警戒等任务,于1934年投产列装,持续生产至1940年,总共制造了843辆。

■九四式轻装甲车的模型封绘,与乘员对比可知该车之低矮。

九四式虽然被称为"轻装甲车",实际上是一种全履带构造的超轻型坦克,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称号,即"豆战车",全重3.45吨,长3.36米、宽1.62米、高1.65米,仅有2名乘员,安装一台35马力风冷汽油机,最大时速4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200公里。九四式轻装甲车的武器为安装在旋转炮塔内的1挺6.5毫米或7.7毫米车载机枪,备弹1980发,装甲厚度仅有8~12毫米,防御薄弱,甚至马克沁重机枪发射的毛瑟重尖弹都能击穿。尽管如此,在面对缺乏反坦克武器和重火力的中国军队时,这种"豆战车"着实猖狂一时,后来被性能更好的九七式轻装甲车取代。

■九四式轻装甲车的彩绘。

履带式运兵车

在《八佰》中最引人注目的日军车辆应该是影片前半段出镜的一台方头方脑的履带式运兵车,这种车辆在国内抗战影视剧中倒是首见,有网友辨别判定为日军九八式6吨牵引车,但笔者翻阅资料后认为,这种车辆应该是剧组自行创造的,并不是真实存在的车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