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得瑟的一名贪官,被查了还嚣张,结果自己作死

2020-09-06 19:30:07 作者: 明朝最得瑟的

大家都知道我国历史上有不少的贪官,贪官素来都是最怕纪检部门的,一旦遇上了纪检部门,这些贪官就恨不得挖个地洞钻进去,把自己藏起来。但是有这么一位贪官,遇见了纪检部门竟然也不躲,甚至还主动去找人家纪检部门的麻烦,嫌弃人家纪检部门不作为。这样一个狂人可以说是绝世少见,那么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明朝的内阁首辅薛国观。

薛国观家在陕西西安韩城县,这位大哥也不是什么善茬。薛国观当年跟着魏忠贤混,崇祯皇帝上位后就开始清除魏党。薛国观很聪明,他感觉自己要倒霉的时候就开始插科打诨,没多久就找到了另一棵大树——当时极受宠爱的大臣温体仁。

温体仁在当时极受崇祯信任,但是温体仁可不是什么忠臣,他也是个奸人,但是耐不住皇帝的喜爱啊。当时民间说“崇祯遭瘟”,而这个“瘟”说的就是温体仁。薛国观投靠温体仁,一开始只能做一些跑腿的事儿,或者帮温体仁打击一下东林党人。但是薛国观的道行好不够深,很快就被言官们发现了,因此也就被众多言官们弹劾了一波。

薛国观见这架势还得了,当即就溜了。虽然薛国观丢了工作,但是好歹保住了命。从这来看,薛国观还是有些脑子呢。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不,没过多久,薛国观又杀了回来。

那个时候内阁成员更换的比换衣服还快,而薛国观就是抓住了这个机会,一朝成为了内阁首辅。薛国观有了权力之后可不得了,有事没事就去抓抓人,灰色收入也越积越多。

不过虽然薛国观有能力,但是崇祯的官员并不是那么好当的。崇祯对于官员的要求很严格,有一天崇祯突然觉得朝中的官员贪污得太多了,腐败现象滋生不断。崇祯对于这个情况很不满意,那么首先要责罚的就是内阁首辅。

但是薛国观自己也是个贪官,问薛国观怎么治贪官,那么一辈子都不会有结果。薛国观只会替贪官们掩护,只要崇祯这阵子过去了,也就没事儿了。

那么怎样才能让崇祯迅速将这件事儿揭过去了,那自然是要找人来撞枪口了,薛国观找的就是东厂和锦衣卫。如今朝廷之所以那么乱,那就是因为东厂和锦衣卫不够尽心,辱国尽心的话,那么怎么会有那么多贪官出现呢?崇祯听了这话,觉得在理,于是就将东厂和锦衣卫都批评了一顿。

但是薛国观此举无疑是将东厂得罪了,东厂可不是一般的厂,东厂最擅长的就惩治官员。而当时掌管东厂的太监王化民更是将薛国观记恨在心,没事就给薛国观穿小鞋。而正好这一次薛国观又惹事儿了,这一次他惹到了自己的同行。

明朝有官员考核,而当时有个叫吴昌的官员害怕自己会被降职,所以就给薛国观送钱,希望能够得到庇护。考核过后,薛国观给吴昌安排了礼部主事的职位,这个职位肥水不多,认识的人也不多,吴昌对此一气之下不干了。

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给薛国观送钱的人太多了,但好的差事只有那么几个,薛国观就没法兑现承诺了。吴昌可不管这茬,直接去东厂告发了薛国观。

当时不仅王化民不满薛国观,皇帝也很不满意。国家没钱了,只能增加百姓的税收,但是薛国观知道百姓们的税务已经很难承受了,于是就和皇帝提出向达官贵人、皇族借钱。皇族那边自然是皇帝去借钱,钱是借到了,但是皇家的面子也丢了,所以皇帝就迁怒上了薛国观。

正好吴昌告了薛国观一状,让本来就对薛国观有些不满的崇祯找到了借口处置他。

但是崇祯想来想去还是没能出手,这是为何呢?

这还是因为皇帝的态度不明确,朝中不少官员还不知道皇帝讨厌薛国观,大多都还以为薛国观是皇帝心头好,所以言官们就算告薛国观的状,也都没有将薛国观往死里告,而薛国观最后只得了个告老还乡的惩罚。

薛国观被告到还乡,本应该低调得走,但是他偏不,被分配回家搞得像衣锦还乡一样,拖着珠宝的马车一辆接一辆。

薛国观搬家这架势惊动了东厂,东厂的人知道了又告到了崇祯面前,崇祯再不犹豫,直接下令将薛国观抓了回来。

即便是到了这步田地,薛国观还以为自己能够扭转局面,在牢中也是作威作福,直到他的死刑宣布了之后,他才知道自己是真的完了,最终上吊自杀了。若是当初薛国观悄悄离开京城的话,恐怕也不会到今天这个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