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最关心的男人,一道圣旨看了让人感叹

2020-09-06 19:29:48 作者: 成吉思汗最关

圣旨是中国封建社会固有的产物,它是王朝最高统治者——帝王颁布的旨意,人人都必须遵循或执行。抗旨之罪是封建王朝最十恶不赦的罪状,轻则人头不保,重则满门抄斩。在我们印象里,圣旨都是写在金黄色的绸缎里,字迹工整,堪称书品;辞藻华丽,能作文学范本。但漫漫历史长河中,总有例外。脑洞老师查阅历史,发现高高在上的圣旨,竟然也有用白话撰写的,有些甚至用上了粗鄙庸俗的词语,令人称奇。

第一、元朝成吉思汗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是马背上的王者,是草原上的主宰。但他登上大位后,就喜欢用白话文撰写圣旨。比如在他写给全真教丘处机(备注:金庸老爷子中很多人物都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丘处机就是其中一位)的书信中是这么写道:“丘神仙你春月行程别来,至夏日路上炎热艰难来。沿路好底铺马得骑来么?路里饮食广多不少来么?你到宣德州等处,官员好觑你来么?下头百姓得来么?你身起心里好么?我这里常思量著神仙你,我不曾忘了你,你休忘了我者。癸未年十一月五日。”至于原因,也好理解。成吉思汗是蒙古族,对我们汉文自然了解不多,用白话写圣旨,情有可原也。

第二、明朝朱元璋

朱元璋爱用白话名声早已声名在外。登上大位后,东边倭寇来犯,朱元璋这暴脾气,泼墨挥笔,用最直白的白话文写道:“奉天承运皇帝,昭曰,告诉百姓每(们),准备好刀子,这帮家伙来了,杀了再说。钦此。”如此简单粗暴的圣旨,堪称历史之最。至于原因,朱元璋的创业故事大家都知道,人家从小就没有经历过良好的教育,还是可以理解的嘛。

第三、明朝朱棣

明成祖朱棣秉承了先皇的优良传统,在颁发圣旨时,也酷爱用白话文。比如在关于南京店铺买卖的规定时,朱棣如此下旨:“那军家每年街市开张铺面,做买卖,官府要些物件,他怎么不肯买办?你部里行文书,着应天府知道:今后若有买办,但是开铺面之家,不分军民人家一体着他买办。敢有违了的,拿来不饶。钦此”。

大家一定好奇朱棣身为皇子应该可以得到良好的教育的,怎么也爱用白话文呢?嘿嘿,其实大家有所不知,朱棣年幼时,朱元璋尚未发家,朱棣是不能得到良好的私塾教育的。

第四、清朝雍正

让人比较意外的是,清朝的雍正帝也是位喜欢用白话文写圣旨的皇帝。在田文镜的奏折上,雍正如此批复到:“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更让人惊奇的是,雍正竟然会在奏折里面“爆粗”批复:“大奇!大奇!此人乃天日不醒的一个人,朕当日在藩邸骂他玩,都叫他“球”,粗蠢不堪,于登极后不记出仕何地。”雍正从小生活在皇宫,按说应该接受了最高等的私塾教育,怎么这么喜欢用白话下旨,不得其解,不得其解!

第五、张献忠

这是位压轴的主儿。他的白话粗俗圣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让我们一起领教一下吧:“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咱老子叫你不要往汉中去,你强要往汉中去,如今果然折了许多兵马。驴球子,入你妈妈的毛!钦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