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两个人不死,刘邦不敢杀韩信,可韩信自己把他们都杀了!

2020-09-06 19:28:46 作者: 如果这两个人

楚汉之争可以说是历史上的一段精彩故事,刘邦和项羽的对峙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然而,作为楚汉之争的代表人物之一韩信,可以说在他生命的后半期。他不仅被刘邦降职猜忌,最终更是死在一个女人的手里。韩信的死令人唏嘘,但是如果这两个人不死,刘邦是不敢让韩信死的,可韩信自己把他们都杀了。

其实韩信的死也可以简短地用六个词来解释:飞鸟尽良弓藏。韩信是位将军,他通过战斗在军队中树立了非常深的威望,不过导致韩信死亡的也是因为韩信的威望。因此,如果韩信不想被刘邦杀掉,他就不应该那么积极地帮助刘邦打败项羽。

因为只要项羽他还存在一天,那么韩信对刘邦仍然存在利用价值。有利用价值,才不会轻易地被杀死,命也就能保住了。然而,韩信却积极出谋划策让项羽提早灭亡,所以当项羽死时,其实韩信的命也已经到了最后关头。

项羽死后,其实韩信还有别的活的办法。当时项羽死后,他的属下走的走散的散。他手下有一位大将钟离眜,他与韩信的关系很好。所以在项羽去世不久,钟离眜就投奔到了韩信的手下。不过,刘邦却非常憎恨钟离眜,所以刘邦便命令让韩信杀死钟离眜。

起初,韩信不予理睬,但后来,由于韩信害怕刘邦因此产生猜忌,他便让钟离眜自杀。当时,钟离眜已经看出了刘邦的不怀好意。钟离眜对韩信说只要自己还在,刘邦就不敢杀韩信,然而韩信太信任刘邦了,钟离眜还是死了。在杀了钟离眜之后,杀身之祸也降临到了韩信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