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变后,身为皇子的他九死一生,抗金失败后下落成谜

2020-09-06 18:34:36 作者: 靖康之变后,

【历史刘老师原创,非授权严禁转载】

熟悉宋朝历史的朋友都知道,靖康之变让北宋亡于强敌金国之手。

而且,金人在灭掉北宋之后,为了防止他们东山再起,把北宋皇室所有能够带走的人,全都带往了北方的金国,予以软禁。

这其中,就包括宋朝多位皇帝所生的子孙和他们的支脉、后宫嫔妃、多位公主。

然而,在去往金国的路上,也曾经有几位皇室成员利用难得的逃跑机会,逃出了金人的魔掌。

其中,就包括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信王赵榛。

赵榛,宋徽宗第十八子——宋徽宗共有三十一个儿子。

宋徽宗宣和末年,赵榛被晋封为平阳郡王。

宋钦宗即位后,在靖康元年晋封他为信王。

靖康二年,北宋灭亡后,信王赵榛和父亲宋徽宗、皇兄宋钦宗等一众皇室成员,悉数被金人押解往金国。

然而,在走到庆源这个地方的时候,不甘就此被奴役一生的赵榛,趁金人不备之时,冒死逃了出来,藏匿在了附近的真定地界。

巧合的是,附近有一股民间抗金力量,在得知赵榛的身份后,悄悄把他迎接到自己的队伍之中,奉为首领。

大宋皇子的到来,顿时激发了附近百姓的抗金热潮。

在亲自带领附近抗金队伍积极对抗金人的同时,赵榛还派遣使者马广,前往南方寻找已经称帝了的皇兄赵构。

希望他能够任命自己为北方抗金统帅,统领散落在民间的官军以及地方义军,一起抵抗金人。

宋高宗赵构认识自己弟弟的字体,当即就同意的他的这个提议,任命他为河外兵马都元帅。

然而,在马广即将离去的时候,宋高宗再次召见了他,让他帮助自己暗中观察赵榛的一举一动。

当然,在这个动乱的年代里,宋高宗对自己这个手握军权的弟弟有所顾虑,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马广却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在他看来,不管是赵榛最后胜利,还是失败,都有可能会受到处罚。

于是,马广没有前去和赵榛相会,而是藏匿在了另外一个地方。

而金人在得知赵榛派使者前去求援的消息后,也担心南宋会派出大军,对自己发动合围。

于是,便急忙组织大军对赵榛所据守的几处营寨,进行了强攻。

最后,在粮草殆尽、援兵不至的情况下,宋军的这几处营寨先后被金人攻破。

而赵榛,则在混乱之时,成功逃了出去。

然而,在这之后,赵榛便失去了消息,消失在了历史的迷乱之中。

当然,赵榛选择故意隐藏自己,也是有着自己的独特考虑。

参考史料:《宋史·信王赵榛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