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怒之下让皇帝下岗,权倾朝野,后人反而夸他是忠臣?

2020-09-06 16:24:38 作者: 他一怒之下让

然而,他后来的成果,比霍去病辉煌多了。他一怒之下,就敢让皇帝下岗。这一点,霍去病做不到吧?他就是西汉权臣霍光。

当时,霍光与上官桀是儿女亲家。关系照说还不错。上官桀打算让时年6岁的孙女做皇后。霍光觉得这也太荒唐了,没有允许。上官桀转而去找盖长公主帮忙,结果这事儿成了。

上官桀为了讨好盖长公主,提出将她的情夫封为列侯和光禄大夫。霍光又拒绝了。一来二去,霍光与上官桀这对儿女亲家就成了势不两立的仇敌。

不久,上官桀等人发动政变,赤膊上阵。不料计划泄露,被霍光族灭了。于是,霍光就得到汉昭帝的全面信任,得以独揽大权。在霍光的全力辅助下,汉昭帝采取休养生息的政策,发展生产,恢复国力。前些年,汉武帝四处征战,国力消耗得很厉害。如今也慢慢得到了弥补。

霍光辅助了汉昭帝和汉宣帝,居功至伟,所以史书上对他评价很高。汉宣帝夸他:“遭大难,躬秉谊,率三公、九卿、大夫定万世册,以安社稷,天下蒸庶咸以康宁。功德茂盛,朕甚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