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无奈的千年古寺,皇帝赐名被嫌弃,被誉江北小九华少有人知

2020-09-06 16:24:20 作者: 国内最无奈的

寺庙,可以说是一种在国内长盛不衰的一种文化了。虽然说道教是中国最早的本土教派,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佛教文化在国内的传播明显要比道教更加的广泛,这也使得很多地方都会有寺庙存在,不管大小总归是抬眼可见,但是道观相对来说就要稀少很多了。

有的寺庙恢弘大气,有的寺庙清净少人,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情况,但总归是寺庙的名字都是挺有深意或者哲理的。不过今天笔者要说的这座寺庙,很多人第一次听说寺庙名称的时候甚至会感觉非常“土”,我以前给朋友介绍的时候,朋友愣了会还问就是这个名字?也是让人哭笑不得了。它就是坐落在安徽合肥庐江县的实际禅寺。

寺庙的名字叫做“实际”,这可能是很多朋友都感觉比较惊讶的一个点了。不过这个名字其实在一开始寺庙也是拒绝的。实际禅寺距今也已经有千年之久的历史了,早在唐朝的唐昭宗年间就已经建造完成,因为这座寺庙的位置就是庐江冶父山附近,所以寺庙一开始便被命名为“冶父寺”,这样一个命名方式也非常常见,而且即便没有听说过冶父山的名字,单单将冶父寺拎出来看,也是可以接受的。但到了宋朝,太祖皇帝大力发展冶父寺,后来还亲自赐予了牌匾:实际禅寺,拒绝是不可能拒绝的,于是这样一个名称就沿用至今了。

寺庙历史悠久,在唐朝的时候,实际禅寺就已经是江北十方丛林之一,规模还是很大的,那时候甚至还有江北小九华这样名号,意思就是寺庙虽然是建立在比较偏僻的地方,但是它的香火旺盛,与九华山上的寺庙香火也不遑多让了。而后来经过宋太祖的一番修建,规模更是宏大,气势也是十足,林林总总的占地面积也远超唐朝。实际禅寺内里还是非常有看头的,毕竟寺庙的风格保留了非常强烈的唐朝雍容大气的特点,又有宋朝精工雕琢的细致,尤其是后来的大雄宝殿更是华东称最。

另外寺庙里面还有一尊肉身真身,有三株600年开外的古老银杏树,被人们誉为临海寿翁,很多人到此是一定要驻足的,毕竟讨个好彩头总归不坏,到实际禅林之后最闲暇的享受,自然就是在雨后初晴之后品一品此处独家白云春毫,看一看“云铺海”的盛景,如此才算不虚此行。【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