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惠民票!7台深圳原创舞台艺术精品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2020-08-24 13:09:52 作者: 大量惠民票!

来源:读特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将于8月25日晚在深圳音乐厅拉开帷幕。

在8月—12月为期5个月的时间里,对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回顾,7台本土原创舞台艺术精品将生动展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深圳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所呈现的时代风貌和人文精神。

主题海报

一、鹏程万里 不忘初心礼赞新时代

此次展演围绕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时间节点,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经主办方精心策划,遴选了7台“彰显中国精神、时代风范、深圳特色”的舞台艺术精品,主要以音乐、戏剧、舞蹈三种主要舞台艺术形式呈现,由我市文艺生产的生力军——三大国有文艺院团倾情演绎,将从不同角度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以此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体现出深圳的开放与包容,呈现出当下深圳舞台艺术的整体风貌。

深圳交响乐团的大型儒家文化合唱交响乐——《人文颂》借用西方交响乐的形式与表现手法,创意诠释儒家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体现了对人的尊严、智慧和人格的尊重,蕴含着深厚的生命意识和人文关怀,彰显着高尚的精神境界,坚定的人生信念;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是讴歌我们伟大祖国的一部鸿篇巨作,通过优美的音乐绘制一幅幅美丽中国的生动画卷,抒发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展现党带领人民阔步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豪情壮志和精神风采。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

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深声不息四十年——深圳歌剧舞剧院经典合唱作品音乐会》融合了深圳原创歌曲、中国经典歌曲和西方经典歌剧等,这也是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今年成立以来首次整场音乐会的形式亮相,用美妙的和声致敬时代经典,礼赞特区40年;深圳歌剧舞剧院的舞蹈诗《城》将展现深圳这座城市四十年的发展历程,用唯美的舞蹈诗形式描绘这座具有传奇色彩的城的人民的奋斗生活、情感生活、精神生活与文化生活。

深圳市粤剧团大型现代粤剧《驼哥的旗》以抗战时期为历史背景,通过“小人物”驼哥的思想变化,传达了民族的觉醒和积极抗战的主题;大型现代粤剧《东江传奇》艺术地讲述了在日本侵华期间,东江纵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滞留香港的文化名人进行大营救的历史故事,讴歌东江游击队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和文化担当。

粤剧《东江传奇 》剧照

二、春华秋实 展现40年舞台精品力作

本次参与展演的7台演出均是近年来创作的代表着深圳原创舞台艺术最高成就的精品,其中5台为复排的近年来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2台为新排练和创作的演出。深圳交响乐团复排的两台大型原创交响乐《人文颂》《我的祖国》曾分别入选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推广交流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等。该两部作品曾受邀赴法国巴黎、德国慕尼黑、意大利贝加莫及中国北京、上海、香港、澳门等国内外多个城市和地区巡演,获得专家、观众、媒体的一直高度好评。

大型文化交响曲《人文颂》

深圳市粤剧团的三台大型现代粤剧是该团40年来原创舞台大剧首次集中性的展示,代表了深圳40年原创粤剧的最高水平,此次也是复排后的首次亮相。《风雪夜归人》曾获广东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上海白玉兰戏剧奖;《驼哥的旗》曾获中宣部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第七届戏剧节曹禺剧本文学奖第一名,第十五届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提名剧目;《东江传奇》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戏剧剧本孵化计划二类作品。

深圳歌剧舞剧院的成立是我市2018年新一轮深化文艺院团改革的重大成果,“中国气派、现代风格、国际视野”是该院的艺术定位,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成立不到半年时间,一半以上团员来自国外知名音乐学院及国内外优秀文艺院团,此次将用合唱的方式演绎我市历年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部分优秀歌曲及中外经典歌曲;深圳歌剧舞剧院的剧式舞蹈诗《城》更是在40周年展演的舞台上首演,同时也是该院对成立以来优秀成果的汇报展示。

舞蹈诗《城》

三、文化惠民 共享40年文化建设成果

为了让市民共享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舞台艺术成果,增强对特区文化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本次展演坚持文化惠民,演出的定价普遍低于市场价格,并划定合理的定价梯度。每台演出均设有大量100元以下的低票价,并且部分演出实行优惠购票政策,学生、60岁以上长者、残障人士、军人及医护工作人员凭相关有效证件到售票窗口购票享受五折优惠。展演力求让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共享文化盛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