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宅不慎失火 警民合力扑灭

2020-08-24 13:07:17 作者: 民宅不慎失火

来源:曲靖日报-曲靖新闻网

骑警在灭火。王保冬摄

本报讯8月20日中午,麒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寥廓中队骑警组在辖区巡逻。13时28分许,骑警陆泽宇,辅警侯杰、陶洪刚3人巡逻至麒麟城区玉带路南城九组一过道处时,突然发现有浓烟从周边民宅冒出,3人迅速前往冒烟地点查看情况。

在现场,民警发现浓烟从过道旁的一居民楼房一楼飘出,透过门窗可看见明火,陶洪刚见状迅速将警情向指挥中心报告,并联系消防部门前往援助。

这时,已有发现险情的居民抱着灭火器赶来。三名骑警与另外两名在附近执勤的骑警吕发友、郭灿迅速接过群众手中的灭火器,冲向着火的民宅,通过门缝朝屋内的着火点方向喷射灭火剂。由于门的位置距离着火点较远,喷射效果有限,民警果断举起灭火器,用力敲碎明火点附近的窗户,再次喷射。

随后,闻讯而来的派出所民警、辅警和部分居民也一起加入灭火队伍。由于火源在厨房,液化气还处于打开状态,二三分钟后,被扑灭的明火又再次燃起。一名民警找准火势暂时得到控制的时机,冒着危险冲进厨房将液化气阀门关闭。人们又合力将有可能引起燃爆的液化气瓶取出,转移到安全位置。

13时40分,消防人员赶到着火现场,组织开展后续消除隐患的工作。

据了解,该住户正在使用液化气炼油,有事出去了一会儿,就把炼油这事给忘了,因油温过高燃烧引发火灾。由于扑救及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王保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