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家长一定要小心,“十滴水”治痱子?宝宝慎用

2020-08-24 12:21:01 作者: 九江家长一定

九江新闻网讯(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余超 文/摄)不少市民夏天会使用“十滴水”给孩子洗澡治痱子,可市民徐女士给孩子用后出现过敏的情况。对此,医生表示,“十滴水”里面含有樟脑、干姜、乙醇等成分,由于幼儿的皮肤较为薄嫩,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建议家长慎用。

家住庐山南路附近的王女士介绍,8月19日,她给孙儿洗澡,而洗澡水里则放有“十滴水”。“每到了夏天,我都会到药店买几盒‘十滴水’,放到水里稀释后给孩子洗澡,可以治痱子,效果非常好。”

王女士说,“十滴水”是一种老药品了,最早的时候她就给自己的孩子用过,如今继续给孙女用,“一般一次都会买上五六盒,这样能用一个多月,觉得效果也非常好。”但是记者在“十滴水”的外包装上看到,上面写有健胃、祛暑,用于因中暑而引起的头晕、恶心、腹痛、肠胃不适,并没有说明可以稀释后治痱子的相关说明。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家长都给孩子使用过“十滴水”。市民方先生对记者说,他之前给女儿用过“十滴水”,将其稀释后给孩子洗澡治痱子,可是用后,女儿出现皮肤发红且发痒类似过敏的情况。

“之后我还询问了医生,医生建议不要再使用了,从那以后我都选择用宝宝金水治痱子。”方先生对记者说。

对于“十滴水”稀释后给孩子洗澡能否治痱子,几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回答都是模棱两可。“有不少家长给孩子买,听说效果还不错。”一家药店的店员向记者表示。也有的店员表示,不如用其他专门治痱子的药品。

对此,记者咨询了一医院潘医生。他告诉记者,痱子是夏季或炎热环境下常见的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需要注意的是,“十滴水”里面含有樟脑、干姜、乙醇等成分,由于幼儿的皮肤较为薄嫩,如果使用不当或者孩子的皮肤有破损,盲目使用或者对“十滴水”稀释不当,可能会对皮肤产生刺激的情况。

“此外,如果孩子对里面的某些成分过敏,同样最好不要使用。”潘医生说,如果要给孩子治痱子,最好择对症的药品或者咨询相关医生再使用。防治痱子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出汗后及时换衣服,以保持孩子的皮肤干燥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