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宣传战役·聚焦脱贫攻坚」大同新荣区中科唯实:危中求变蹚新路

2020-08-24 12:19:30 作者: 「三大宣传战

图为中科唯实矿山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检测设备。戎禹仁摄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很多传统行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但我们的业务量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呈现出逆流而上的发展态势,同比增幅超过四成,这都得益于企业的转型发展,成功从以前的设备制造商转型成为设备运营技术与服务提供商。”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新荣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中科唯实矿山科技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了传统煤企危中求变成功转型的蜕变历程。

2011年,中科唯实矿山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新荣区招商引资标杆企业落地投资建厂,第二年就面临着整个煤炭行业的迅速下滑,煤价断崖式下跌,民营煤矿退出市场。面对困境,传统煤矿企业何去何从?“转型是我们唯一的出路,然而企业的转型落实下去就是每个员工的转型,虽然煎熬,但看准的路就要走下去。”中科唯实总经理助理刘杰对记者讲,在中科唯实进入这个行业之前,煤矿或矿建公司基本是自己买设备自己维护,不仅需要购买设备和配件,同时还需要聘用专业的设备维护人员。“一台几百万的掘进设备会让人望而却步,而我们销售的是服务,只需要按照掘进米数付费,设备的维修和配件均由我们负责,我们的设备维护人员会及时上门进行服务,对方的成本就会低很多,感觉把钱花在了刀刃上。这些分门别类摆放的设备都是煤矿、石料厂等使用报废的设备,但在我们这里全部能够变废为宝。”普通人眼里的一堆破旧铁疙瘩,在刘杰眼里却好像宝贝一样。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在煤机制造领域,三一重装、上海创立、徐州重工、中煤科工等行业巨头林立。不论是资金、技术还是品牌与市场,我们都无法与之竞争。在客户刚性需求的细分市场里,我们找到了自己的比较优势,形成了核心竞争力。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有望形成独特的盈利模式和核心竞争力。”刘杰认为,创新永无止境,中科唯实在智能设备制造上不断探索,积极与国内顶级的精益生产与智能制造咨询公司以及各大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引进人才。

“这台掘进机上的所有动作,在我们自己开发的APP上远程是可以全部看到的。”刘杰向记者展示了该公司的各种智能管理平台,“这是CIM管理,这是考试平台,这是扫码出库平台(智能仓储),哪怕设备在千里之外的井下,我们也是可以全部看到的,获取到这台设备的大数据。我们在中央集控室,可以让它自主感知、自主分析、自主决策。科技与创新也是我们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刘杰说。近几年,公司在采矿工程、机械制造、液压、电气自动化、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领域吸纳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资深技术人员进行技术研发。

“中科唯实将继续推动装备质量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积极打造智能化工厂,提升装备和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在智能设备制造领域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展望未来,刘杰信心满怀。

来源:大同日报

记者:贾晓龙

编辑:杜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