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百龄,从贪官到能臣的逆袭之路

2020-10-05 18:29:51 作者: 张百龄,从贪

文/林岩

嘉庆十年(公元1805年)九月,两广总督那彦成举报湖广总督张百龄,奏折中提到:“(张百龄)离任时,将一切紫檀玻璃等项什物,搬运下船,价值终未给发。”

张百龄是清朝的封疆大吏,历任湖南按察使、广东巡抚、湖广总督、贵州、云南布政使等官职。

张百龄在赴任湖广总督的时候,搬家期间运走了大量的宝物,其中就包括紫檀木器,而且没有支付半毛钱。

嘉庆帝十分不满,于是御笔批示道:张百龄小妾的弟弟任二向附近州县勒索紫檀、玻璃等钱物,必须严惩不贷。如果属实,将张百龄革职问罪。

张百龄来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于是弹劾那彦成在任职两广总督任期间饮酒、听戏,不务正业,两人狗咬狗一嘴毛。

此后又牵扯出张百龄抬送紫檀器物,动用民夫上千人等违法行为。

嘉庆帝越听越生气,于是命直隶总督吴熊光去调查此案。

张百龄是个尾巴长了白毛的老狐狸,他对自己动用民夫两千人,搬运物品装船等重要情节概不承认。

吴熊光严加审讯,张百龄小妾的弟弟任二供称:张百龄从广东出发的时候,家眷乘坐的船随后行驶,里面装着多年来积存的家具器物,到了湖北的时候,货物存放在汉阳一家栈房中,张百龄对此并不知情。

张百龄是否和任二串供不得而知,总之是他始终不承认知道这件事。

张百龄在供状上声称:“均系任二私自安放,实不知情,惟自认糊涂昏愦。”

嘉庆帝感到很蹊跷,于是质问道:“百龄素号精明。岂有于伊家人私带物件安置署内,竟毫无觉察之理?”

于是命专案组严查,张百龄因此被革去官职,军机大臣与刑部合议,将张百龄发配伊犁赎罪。

张百龄贪污大案没有就此终结,当年底,嘉庆帝发了一道圣旨,大意是:张百龄在广东任职巡抚的时候,没有向属下索贿,而是其家人任二“授意”官员,索取贿赂。

张百龄若是真的贪婪,可以带广东的珍玩细软,何必要搬运那些蠢笨粗重的紫檀家具等器物呢?

张百龄确实是不知情,他的供词还是可信的。

朕提拔张百龄任职督抚以来,他还是能“实心任事”的。

想当年李侍尧犯有死罪,先帝考虑到他的功劳,屡加宽宥。

张百龄也应该得到宽宥,免去发往伊犁,加恩到实录馆去效力吧。

嘉庆帝不是蠢人,他岂能不知道紫檀器物是贵重物品。之所以有意袒护张百龄,是因为自己确实舍不得张百龄的才干,自此后,张百龄没有辜负皇帝的厚爱,做出一些足可青史留名的政绩。

嘉庆十四年(1809年),张百龄升任两广总督。

当时沿海一带海盗猖獗,张百龄到任之后,率领船队征讨海盗。

张百龄曾乘坐一只小船,带着十几个随从,深入海盗的巢穴,晓以大义,最终说服海盗率部投诚,兵不血刃,平定了海盗为乱。

嘉庆十六年(1811年),张百龄出任两江总督,又因治理河道有功,得到嘉庆帝的褒扬:“百龄实当代贤臣!朕必保护爱惜之!”

清朝时期,两江一带,民间有贩卖妻子,溺杀女婴等恶俗。

嘉庆二十年(1816年),张百龄上奏朝廷,请求严禁“鬻妻溺女”行为。

嘉庆帝大为动容,于是下诏,严厉打击“鬻妻溺女”行为。

张百龄因此挽救了无数个家庭,保护了无以计数的女婴。

嘉庆二十年(1816年)冬天,张百龄病逝,嘉庆帝大为痛惜,破格准许其灵柩可入城治丧,并诏命皇子主持葬礼,赐谥号“文敏”。子扎拉芬(皇帝赐名)承袭其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