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杀过董卓赢过赵云 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2021-03-19 12:41:36 作者: 他杀过董卓赢

  吕布,是东汉末年名将,武力过人、天下无双,后人称为三国第一猛将。他曾经傲视群雄,叱诧风云的一方诸侯,曾经败曹操,逐刘备的一代名将,却有着白门楼殒命的悲惨结局。吕布骁勇善射,时人有云“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他手下有陈宫高顺张辽这样的人才,然而吕布却依然一步步走向衰亡。

  纵观吕布的一生,他虽然骁勇善战,武力过人,但在争霸的乱世,光有武勇是没有的,还给有纵横天下的智慧,显然是吕布更多只是一介有勇无谋的武夫。而且,中国古代对气节和道德层面十分看重,而吕布在这方面,却多次背叛自己的上司,甚至是杀害自己的上司,全无信义而言,一味的唯利是图,反复无常,到最后弄得自己是孤立无援,自然是无人对他信任。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吕布不纳良言、识人不明、猜忌部将,最后也自然是众叛亲离。很显然,吕布是个有能力的员工,但却没诚信的良好记录,多次跳槽弄得他自己是无人敢用,而且他也不是一位合格的领导,无法领导属下开创事业,没有信誉度,也是更使他无法与其他军阀展开战略联盟,最后,在孤立无援中,只得被势力更强的曹操所吞并。

  其实,吕布的帐下并非没有义士。比如高顺,随吕布出生入死,还为吕布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但是吕布“知其忠,然不能用。”吕布手下张辽、臧霸等人在投降曹操后,都成为了显赫一时的人物。吕布容易听信谣言,真正为他出谋划策的陈宫却经常被吕布晾在一边。吕布又是个刚愎自用、疑神疑鬼的人。

2.jpg

网络配图

  吕布失败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他对别人的不信任。正因为他不信任别人,他才觉得所有人都是敌人,没有永远的友谊,只有永远的利益。因此,无论他投靠谁,都只是暂时的。吕布没有朋友,只有一个可联合的袁术,却也对他冷眼相看。吕布进入中原以来,所有的诸侯他都惹过,所有的诸侯也都恨他。

  吕布死得很可怜,死得稀里糊涂。在当时最时兴狡诈的环境里,他的勇猛是无用的。在当时,不论是忠心还是背叛都需要一种智谋,而他没有一点掩盖的地方。所以,他被人们当成了傻瓜,也当成了虎狼,还落了一个不忠不义的恶名。事实上,刘备也是一个非常不讲信义的人,只是伪装成讲信义的样子,骗了不少的人。

2.jpg

网络配图

  正如,三国志中陈寿说的,“吕布有猛虎般的勇气,但没有英明奇妙的谋略,轻佻狡诈反复无常,只看自己的利益,从古到今,没有像这样而不被消灭了。”吕布的悲剧不仅在于此,还有他死到临头,也搞不清楚自己最后众叛亲离、失败的原因。这些就是吕布之死,给我们后人带来的教训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