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名将姚平仲:岳飞被冤死而他却得道成仙了

2021-03-20 22:24:00 作者: 抗金名将姚平

岳飞和另一位抗金名将,岳飞被冤死,而另一位却得道成仙了,这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看吧。

在《说岳全传》中身为“大鹏金翅鸟”下凡的南宋名将岳飞,在历史上地位也颇为崇高。明朝万历时,岳飞被尊为“三界靖魔大帝”,成为令人膜拜的一方神祇。但这都是岳飞被冤杀之后的事情了,寄托的是后代帝王的信仰和敬意。另一个人同样也是抗金将领,却因为一次逃跑,出人意料地成为一个得道的“活神仙”。这个人叫做姚平仲。

2.jpg

网络配图

姚平仲是陕西三原人,因为不会讨好当红太监(放现在恐怕应该叫做“阉红”)童贯而屡遭排挤。然而这人打仗实在太牛,打得西夏军团落花流水,并且还得到关中豪杰的交口称赞和推崇,人称“小太尉”。

3.jpg

网络配图

不过英雄也有时运不济的时候,金人进攻北宋京城的时候,宋钦宗把他找来帮忙,姚平仲意图采用“擒贼先擒王”的战术,要求直接率领敢死队冲进敌营去捉拿敌人首领。相当不凑巧的是,当姚平仲打破两座营寨的时候,敌人已经撤走不见了。姚平仲这下傻眼了,本来指望一举成功,没有立功可能还要被责罚。于是开始两腿一夹,骑着一头青色的骡子(注意,是骡子,不是马!)这骡子也是只神兽,居然载着他一路狂奔,一个昼夜跑了整整有七百五十里,到达了邓州(现河南省邓州市)去吃饭。然后又进了武关,直入长安,一边想着在华山隐居,一边又害怕这里离京城太近,会被查到。于是又决定在青城山上清宫隐居。只住了一天,又卷起了铺盖,到大面山二百多里地外一山洞待着,连青骡子都放跑了。这个足够偏僻的地儿果然使他逃避了朝廷的大量追查,成为一个世外高人。

2.jpg

网络配图

姚平仲隐居后再次出场时,已经是个八十多岁的飘逸的老神仙了,连胡子都修炼成了紫红色。这个身长好几尺的老爷子,走起路来像吃了盖中盖一样,山崖、荆棘、山沟,什么路子都不费劲,速度开得跟宝马一样,还到处给人家写草书,他草书写得很好,大概也是书法家协会会员的级别。不过老头儿精得很,人家问他修道的经过,他可是从来不说的!

但也有道家的一些书籍稍微透露了点底,说姚平仲之所以能得道,是得到八仙中钟离权(汉钟离,据传是东汉、魏晋人士)的传授。这种说法,在《水浒后传》中也有所提及,宋朝人遇上汉朝人,很有些穿越的味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