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家班超:好男儿应该要在战场上建功立业

2021-03-28 08:13:13 作者: 外交家班超:

  班超,字仲升,东汉时期人士,家乡位于现今的陕西咸阳。他才华出众,能力极佳,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军事家和外交家。班超的父亲是历史上有名的史学家班彪,他的长兄班固与妹妹班昭在史学方面的成就也颇大。  

1_副本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班超自小就胸有大志,为人不拘泥于琐碎之事,并且对待自己的长辈颇为孝顺恭敬,家庭的原因使他从年少的时候就知道勤奋地帮助父母操持家事。班超还非常爱好读书,阅读了非常多的典籍,使他变得更为博学多才,拥有极佳的口才。

  早期因为家境贫寒,班超依靠替官府抄写文书来维持家中的生计,但是他从小就志向远大,因此对于为官府抄文书这个工作非常不甘心,于是班超就决定放弃手中的笔,前往边疆从军打仗,以此来实现建功立业的志向。从军后,班超跟随窦固征讨北方的匈奴,之后又被命令出使西域,他在西域总共待了三十一年,三十一年中,利用自己的智谋瓦解了匈奴的势力,平定了西域五十几个国家,为西域融入国家版图、促进各民族融合作出了重大贡献。

  可以说,班超是个非常伟大的人,历史上对他的评价也极高,他拥有十分杰出的政治才能和军事才能,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了西域,为平定西域而努力,不仅维护了国家的安全与稳定,还加强了西域各民族之间的联系,为各民族的融合作出了重要贡献。

  班超字

  班超字仲升,志向远大,才思敏捷。升有上升的意思,班超字中寄托了父亲对他的美好期待。虽然班超没有成为父亲想象中的大文豪,但是他终究光宗耀祖,于国于家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_副本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永平五年,班固成为了校书郎,班超也跟着哥哥一起来到洛阳讨生活。哥哥的俸禄非常有限,班超常常要替人抄书来补贴家用。班超是大而化之的人,对一笔一划的抄书工作非常不耐烦,只是硬逼着自己干活。一次,班超实在是忍受不了这样的日子,辍业投笔,叹息好男儿应该要在战场上建功立业。周围的同事们听到了班超这样的感慨都笑话他。班超却说凡人理解不了有志向的人。

  可是没想到的是家里人也没有理解自己的志向,班超很迷惘。这个时候,他遇到了一位相士,说他命中注定将来会万里封侯。这话与班超的理想不谋而合,班超继续问那相士是怎么看出来的。相士说他所具备的样貌与精气神就是万里封侯者的形象。

  这时班超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可是却又遇到了阻碍。班固蒙冤时,班超去告御状,令皇帝对他印象深刻。皇帝偶然间想起了这个人物,心想一家都这么有才能,干脆让班超也去当兰台令史。兰台令史在东汉是一个比较有社会名望的官职,可是班超依然没有多少兴趣,他不像自己的哥哥,面对书海会觉得很有趣。班超当官时松弛懈怠,漫不经心,后来被皇帝免官,这时班超反而高兴了。

  班超的高兴并没有持续多久,他发现他没有从戎的路子,只能在家里无所事事,这一待就是十年。后来班超得到了窦固的赏识,终于得到了期盼很久的机会,出使西域。自此之后,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被封为了定远侯。

  班超是怎样一个人

  班超是历史上颇为有名的人物,他是东汉时期的军事家和外交家,以其非常出色的军事能力和外交能力著称。班超此人不仅胸怀大志,博学多才,不拘泥于小节,为人明辨事理,遇事能明辨轻重之分,对待长辈也极为恭谨孝顺。  

3_副本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班超出身儒学世家,他的父亲班彪是有名的学者和史学家,在他父亲以及家庭环境的影响下,班超自小就喜爱读书学习,博览群书,拓宽了他的学识的同时也增强了他的口才能力。班超为人还非常孝顺,对待长辈非常恭敬孝顺,从小就帮助家中长辈处理家务,操持家事。换作其他人或许会觉得处理家事会很丢人,但是班超并不觉得那是一件羞耻之事,反而相当勤快。

  班超从小就有大志向,在年轻时曾因为家中的生计而从事为官府抄写文书的工作,对于抄写文书这份平凡普通的工作,班超非常不甘心,他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就这样碌碌无为地度过,因此,胸怀抱负的班超决定弃笔从戎,加入窦固的军队随军出征西域,征讨北匈奴。班超的才能得到了上司窦固与汉明帝的肯定与赏识,被两次派往出使西域。在两次西域之行中,班超凭借自己的胆识智谋与极佳的口才和军事能力平定了西域各国,恢复了西域与中央的联系,维护了国家的安全。

  班超经营西域三十几年,将一生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了西域的经营上,为各民族的融合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