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越大看三国越佩服刘备是为何?

2021-03-28 07:28:30 作者: 年纪越大看三

三国演义中刘备给人的感觉就是柔弱可欺,整日哭泣、流泪。年轻人看不起刘备。但是,50岁以上的人,看三国,却无一不佩服刘备的雄才伟略,这到底是为什么?真相是什么?

1.jpg

网络配图

“白手起家”

也只有到了50岁以上,才经历过人生的起伏,尝遍人生的心酸,创业的不易!刘备相对于曹操,孙权,那纯粹是白手起家啊,连饭都吃不饱,完全的草根。而曹操那是大地主,孙权那是直接继承的家业。刘备有的也就是中山靖王的后裔这个空壳,在当时的门阀世家大族社会,从一无所有的草根,建立了自己的伟业,成为BAT,能不让人佩服么?这其中的心酸,隐忍那是常人无法理解和想像的。

2.jpg

网络配图

“大起大落”

刘备一生只打过一次胜仗,就是汉中之战,之前都是败仗,而且都是大起大落,用现在的话说那是几次创业彻底失败!得了徐州又被吕布抢去,再夺徐州又被曹操打败,失败后又一生到处打工,在公孙赞手下,在曹操,在袁绍,在刘表等等,可以说几次大起大落,多少次颠沛流离,无数次寄人篱下,但是,你看刘备仍是百折不挠!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刘备几次家业丧失,仍能厚着脸皮去打工,是何等的胸怀,何等的不易!

3.jpg

网络配图

“尽得人心”

刘备虽然这么失败,这么不堪,这么无能,你看其一生有多少人死心塌地的跟着他,关羽,张飞就不说了,像赵云,孙乾,糜竺等等,还都是刘备打工时跟随刘备的,这些人为什么都服一个草根?里面很多那也是世家大族,这不能不说刘备的才华和人格魅力。而且生意上几次失败,这些兄弟都死心塌地跟随,终刘备一世竟然没有一个人背叛。这不能不说刘备做人太到位了。

一个草根,历经大起大落,几次回到穷光蛋的地步,而兄弟们不离不弃,誓死相随,最后成就大业,这太牛逼了。也只有经历沧桑的才真正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