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腊起义为何会失败:方腊起义是正义的吗

2021-04-06 03:44:00 作者: 方腊起义为何

  方腊起义是北宋末年一场农民起义,以方腊为首的领导者代表的是百姓利益。那么,方腊起义是正义的吗?从性质上来看,方腊起义是一场反压迫的阶级斗争,北宋末年大量百姓常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1_副本.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宋徽宗赵佶只知贪图享乐,把江山社稷全都放在乱臣贼子手中,以蔡京为首的官员把持朝政,加速了北宋朝廷的腐败。百姓常年生活在高压政策之下,在无处申诉之下,只好跟随方腊等起义者揭竿而起。

  从方腊起义出发点来看,方腊起义是一场正义的战争,以方腊为首的底层民众,他们看不到北宋朝廷的希望,所以只能联合起来反抗不平等生活。北宋末年,土地兼并严重,有权势的阶级抢占贫农土地,迫使农民离开土地。

  在没有土地劳作的基础之上,农民还要承受繁重的赋税。方腊不忍百姓被官僚阶层欺压,只好号召广大百姓联合起来反抗朝廷。除了上述理由之外,方腊起义是正义的吗?从方腊起义结果来看,虽然最终以失败而告终,但是方腊起义在众多农民起义中是影响颇大的一场民间运动,它加速了北宋腐败朝廷的瓦解。方腊起义敢于向统治者宣告农民阶层的理想,1120年10月时,方腊率领众位百姓在歙县爆发起义,他们以“求一日饱食不可得”为口号向北宋朝廷发起声讨。在方腊带领下,起义成员迅速达到上万人。 

  方腊起义为何失败

  北宋末年民间爆发了多场农民起义,其中最为代表性的就是宋江起义和方腊起义。从这两次起义结果来看,宋江起义和方腊起义都以失败而告终。那么方腊起义为何失败呢?从性质上来说,方腊起义是一场农民起义,它代表的是下层农民对政治、经济的不满。  

2_副本.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纵观历史上无数次农民起义,几乎都以失败而告终。而导致农民起义失败的根本性原因就是农民阶层的局限性。方腊本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他因看不惯北宋朝廷的黑暗统治,所以号召百姓揭竿而起。

  方腊比较聪明的一点在于,他以摩尼教的名义招揽起义群众,所以在很短时间内,方腊就召集了大批起义主力军。方腊虽然获得大批拥护者,但是方腊起义在很短时间内就失败了。

  其原因在于,北宋末年,国家综合国力虽然积贫积弱,但是还没有走到民不聊生的地步。当时,北宋朝廷投入大量人物和物力来镇压各地农民起义,方腊起义刚爆发不久,就遭到北宋朝廷强力镇压,所以以失败而告终。

  方腊起义为何失败原因还在于,方腊等领导人自身的局限性。在方腊的筹划之下,起义并没有往期望的方向发展,他们以为朝廷调集兵力需要很长时间,没有想到的是北宋朝廷迅速调集十五万兵力将起义军打得措手不及。方腊起义军虽然有百万兵力,但是他们没有作战经验,很快就被精锐的宋军打败。 

  方腊起义后剩下的人

  众所周知,方腊起义是北宋历史上盛极一时的大规模农民起义。起义军在首领方腊的率领下,曾一度攻陷江浙地区六州五十二个县镇,声势浩大,拥兵百万之众,却在童贯、谭稹等人的镇压下宣告失败。据说方腊及其主要部将就义后不久,方腊起义后剩下的人散落浙东各地,以游击战的方式继续与官兵战斗,直到次年三月,这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才落下帷幕。  

3_副本.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方腊起义后剩下的人马究竟还有多少呢?据史书记载,方腊兵败秀州后,杭州随即失守,起义军一度顺利的战争形势随之急转直下,此时尚有二十万残部跟随方腊退守至帮源洞,直到宣和三年四月二十四日,宋军大队人马包围帮源洞,方腊和妻子、部将等人被俘,躲藏的起义军被斩杀七万余人,三日后的四月二十七日,方腊和其家眷也倶被处死。

  而此时方腊起义后剩下的人已为数不多,有大约两万余人突围而去,继而辗转浙东各地,形成继续与朝廷对抗的小股力量,却因为群龙无首及战斗力低下等原因,再也未能形成气候。

  然而也有相关文献称,方腊起义后剩下的人有一部分活了下来,继续从事农耕生产,过着平静的生活。直到若干年后,北宋政权南移,起义军后裔中有一些投身抗金救亡运动的年轻人,居然在战场上遇到了当年剿杀方腊的宋军将领,那便是战功卓著的名将韩世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