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趣闻:孙策不信老道为神仙将其误杀

2021-04-10 20:09:36 作者: 演义趣闻:孙

三国初期,有一次孙策在吴郡城门楼上会集众将,款待袁绍派来的使者陈震。正饮酒间,忽见众将互相耳语,纷纷下楼。孙策很奇怪,忙问是什么缘故。左右回答说:“有神仙于吉从楼下经过,所以众将都去拜他。”

孙策起身凭栏看时,见一道人,身披鹤氅,长约八尺,须发苍白,面似桃花,手执藜杖,站在当道,众将和男女百姓都焚香伏道而拜。孙策大怒道:“这是哪里来的妖人,赶快给我把他抓来!”

左右告道:“这人姓于名吉,寓居东方,往来吴会,有道观在城外,夜里静坐,白天焚香讲道,普施符水,救人万病,无有不验,大家称他‘神仙”,乃江东的福神,当加礼敬,不可轻渎。”

1.jpg

网络配图

孙策更怒,喝令:“赶快抓来,违者斩首!”说时就要掣腰间佩剑。左右不得已,只得下楼,拥于吉到楼上。孙策喝道:“狂夫怎敢煽惑人心?”

于吉道:“贫道是琅琊宫道士,顺帝时曾入山采药,得神书于曲阳泉水上,名《太平青领道》,凡百余卷,都是治人疾病方术,号祝由科。贫道得了这书,专门替天行道,普救万民,从未取人毫厘财物,怎么能说是煽惑人心?”

孙策道:“你说毫厘财物不取于人,你的饮食衣服从何而来?你分明是黄巾、张角一流人,今天如果不杀你,必然留下后患!”喝令左右:“把他斩了。”

张昭谏道:“于道人在江东数十年,并无过犯,不可杀害,否则恐失民望。”

孙策道:“这种妖人,我杀他像杀猪狗一样,有什么了不起”

众官苦谏,陈震也来劝解。孙策余怒未息,命把于吉枷锁下狱囚禁。众官俱散,各令妻女入告孙策母亲吴太夫人,求救于吉。

夫人唤孙策入后堂,说道:“我听说你把于先生下狱囚禁,这人多曾治人疾病,医护将士,不可杀他。”孙策道:“这人是个妖妄的人,能用妖术幻惑众心,使诸将不顾君臣之礼,都抛下我下楼去拜他,不可不除。”

夫人再三劝解。孙策道:“母亲莫听外人胡说,孩儿自有处置办法。”于是出外唤狱吏传于吉来审问。谁知狱吏都敬信于吉,于吉一到狱中,就把他身上的枷锁一齐除去,直到孙策来传唤,才让他披枷带锁而出。

2.jpg

网络配图

孙策访知这情况,大怒,痛责狱吏,仍将于吉枷锁下狱。张昭等数十人连名作状,乞保于吉。孙策道:“你们都是读书人,怎么不明白道理?从前交州刺史张津信仰邪教,常用红帕裹头,弹琴烧香,诵邪俗道书,自称可以助出军的威风,后来终于为南夷所杀。这种相信妖人邪教的事,实在无益,你们自己迷而不悟罢了。现在这妖人已名登鬼箓,我一定要杀了他,你们不必空费纸笔。”

  大司马吕范道:“我素来知道于道人能够呼风唤雨,现在天旱,何不叫他求雨赎罪?”孙策道:“也好,我且看这妖人到底有没有这本领。”遂命从狱中取出于吉,打开他的枷锁,叫他登坛求雨。

  孙策不信老道为神仙 将其误杀

  于吉领命,当即沐浴更衣,辞别众将道:“我求三尺甘霖,以救万民,但我终不免于一死。”众将道:“如有灵验,主公必然敬服。”于吉道:“气数如此,决不能逃。”于是取绳自缚,曝晒于烈日之中。

  孙策先令人搬运干柴堆积伺候,亲自到坛前下令道:“如果午时无雨,就把于吉烧死在这里。”

  这时百姓观看的成千上万,填街塞巷。将到午时,忽然狂风骤起,西北云生,风过处,四下阴云渐合。

  孙策道:“时候已近午时,空有阴云,却无甘雨,正是妖人”喝令左右把于吉扛上柴堆,四下举火,焰随风起。

  忽见黑烟一道直冲半空,一声响亮,雷电齐发,空中大雨如注。顷刻间街市成河,溪涧皆满。这雨从午时下到未时,平地水深三尺。于吉仰卧在柴堆上,大喝一声,登时云收雨住,复现太阳。

  孙策不信老道为神仙 将其误杀

  众官和百姓共将于吉扶下柴堆,解去捆缚的绳索,再拜称谢。

  孙策见官民都不顾衣服潮湿,罗拜于水中,不觉勃然大怒,喝道:“晴雨乃天地定数,妖人不过偶乘其便,你等何得如此惑乱?我手下文武都是我心腹,如今皆倾向这妖人,此肇祸之端也,不可不除!”掣腰间佩剑交左右,令速斩于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