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大桥一货车坠海,司机失联,家人称手机仍能打通。

2020-09-09 10:49:09 作者: 珠海大桥一货

据珠海交警通报,2020年9月5日早上6时27分左右,有群众报警称在珠海大桥东往西方向有一辆轻型货车坠桥。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处置。




事件回顾

01

货车坠桥

9月5日6时27分左右,一辆珠海号牌小货车在珠海大桥上自东向西行驶,至桥中路段时,突然撞毁大桥护栏,坠入海中。护栏被撞断区域长度约10米。
事故发生时正值下雨,珠海大桥交通繁忙,救援工作迫在眉睫。市应急管理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海事、水上搜救等部门全力搜寻司机及车辆;公安交警部门第一时间到场维护秩序,调查事故原因。

02

海豹救援

5日14时,珠海市海豹潜水救援队接到指令,派出11人携带装备前往处置。16时,潜水打捞工作全面启动。
坠桥车辆为一台轻型厢式货车,车辆砸中下方大桥施工平台的栈桥一角和电缆后落水。

“事发水域水深约8米,搜救时段属退潮期,水流十分湍急,水质浑浊且能见度低,加上水下杂物多,操作难度很大。整个搜救过程基本都要趴在水底顶着暗流进行。”据第一批下水潜水员罗长青介绍,因为水流太急,自己下沉过程中被冲到预设作业点5米开外的地方,不得已只能出水,将身上的配重增加至30多公斤后再下水搜索。在此期间,还要避开钢筋管道等水下部件,整个搜寻工作进行得很艰难。
03

车辆打捞

时间过去1小时40分,罗长青在事故水域来回摸索了三遍,终于在一处桥墩底下摸到事故车辆。

“车辆呈侧身位卡在桥墩与水下一个混凝土桩之间,驾驶位左边朝上,右边朝下。”罗长青事后介绍说,当时透过车辆前挡风玻璃,发现驾驶位安全带处于未连接状态,驾驶室未发现失踪人员。
5日19时,第二批潜水员下水。“我们对车辆周边区域进行搜寻,将近一个小时后仍无落水司机下落。”潜水员谢俊锋说。

此时已经天黑,考虑到水下环境复杂,失踪人员可能被水流冲走,现场指挥人员决定对车辆打捞起吊。5日21时,坠桥车辆被起重机吊至海事部门安排的货船上。



最新进展

6日清晨,天刚亮,现场具备搜救条件,海事局部门立即增调海巡船,联合渔政、海警、应急管理部门对珠海大桥上下游水域进行搜索。

出事司机的哥哥谢先生昨天表示,驾驶室里只看到弟弟的鞋子,弟弟的手机目前仍还能打通,他猜测平时会水的弟弟或已逃生,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搜救力度。
目前珠海大桥被撞护栏已经修复,交警部门在附近放置了雪糕筒,提醒司机朋友注意行车安全。



车辆落水如何自救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但这次事故依旧给人许多反思。行车时需时刻牢记安全二字,避免事故发生;出现意外保持冷静,争取最佳自救时间。

祈愿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