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数据交易平台上线 助力首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2020-09-09 10:46:35 作者: 服贸会数据交

9月7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委网信办、市商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共同召开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服贸会北京数据交易平台正式发布上线。


该平台是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委网信办、市商务局、市金融监管局等单位的指导下,由北京金控集团联合多家数据服务商共同建设而成,旨在通过探索建立集数据登记、评估、共享、交易、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流通机制,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促进全市数据资源要素规范化整合、合理化配置、市场化交易、长效化发展,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平台包括数据频道、数据服务、数据在线交易、业务规则等内容。其中,数据频道分为公共政务数据、普惠金融、人工智能、互联网、文化等五个数据频道,其数据源除了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无条件提供的1500多项政务数据以外,还包括来自多家数据企业的多样化数据。平台在提供数据源、撮合数据交易的基础上,通过社会数据采购、竞赛数据专享、在线数据交易等多种创新模式,推动实现数据开放与数据交易的良性互动,着力构建公平、透明、高效、安全的数据交易环境。


数据服务包括数据标注、数据治理、多方安全技术等数据工具10余项,专注解决在大数据协同应用场景下因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而产生的安全问题,并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数据全生命周期进行闭环管控,实现数据安全协同利用。

在线数据交易方面,平台支持企业进行数据资源上传、数据互换、数据交易等全流程线上操作。


此外,为保证数据交易的安全、合法、合规,平台发布了北京数据交易平台共识、北京数据交易平台规则等,并已对接CA认证,在线交易用户均需进行实名认证。目前,已有太极、长城网际、国信优易、数据堂等多家企业通过平台达成人工智能数据集、数据安全保险箱、数据可视化等数据交易或服务合作,相关签约额达1700万元。

随着《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及3个配套实施方案的正式发布,北京市将以2020年中国国际服贸会为契机,适时启动大数据交易所建设工作,进一步探索数据要素合理配置、有序流通和创新应用的新模式,推动建设具有前瞻性、引领性、辐射性的数据交易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盘活数据资产、释放数据红利,促进首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