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溥仪为何被人戏称为“马桶皇帝”?

2021-04-12 18:40:00 作者: 揭秘:溥仪为

  1932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扶植伪满洲国殖民政权。为了掩盖其昭然若揭的侵略意图,日本试图将伪满洲国打扮成一个独立国家的样子,在公开场合对伪满洲国的执政和皇帝溥仪非常尊重。可事实上,溥仪并没有半点实权。

溥仪

网络配图

  到了伪满皇宫,细细追寻下,才知道溥仪曾因在马桶上裁可文件被称为“马桶皇帝”;日本关东军派给溥仪的“皇帝秘书”吉冈安直,10年间没上过战场,却由小小的陆军中佐升为陆军中将。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历史真相呢?本期且看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员、长春溥仪研究会副秘书长王文峰为读者细说伪满洲国的“傀儡特征”。

  卫生间。

  “傀儡特征”之一

  伪满皇宫的建筑风格

溥仪

网络配图

  位于长春市东北角的伪满皇宫博物院,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的宫廷遗址。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员王文峰说,从伪满皇宫的建筑风格上说,其建筑并不配套,既有中国旧式的带廊瓦房,又有“中日合璧”的殿堂,还有欧式情调的楼宇。中外古今杂糅的风格让它有些不伦不类,可以说,这是典型的殖民特征。

  此外,伪满皇宫与中国古代的其他皇宫不一样,其他皇宫都是前宫后殿,前面是处理朝政的地方,后面是居住区域,伪满皇宫恰恰相反,它是前殿后宫,南面是居住的辑熙楼,北面是办公的勤民楼。之所以形成这个风格,是因为它是利用吉黑榷运局已经建好的房子将就的。

  在辑熙楼和勤民楼中间是中和门,将居住区和办公区分开。中和门旁边有五间房子,这五间房子是日本宪兵队驻宫内派遣班,在这里,到宫里来的人,无论到外廷,还是内廷,都看得很清楚,日本宪兵队负责记下来。可以说,伪满皇宫内来人的一举一动,都在日本宪兵的监视之下。

溥仪

网络配图

  “傀儡特征”之二

  溥仪坐在马桶上的裁“可”

  溥仪刚成为伪满洲国皇帝的时候,他还是雄心勃勃,满怀“恢复祖业”的“政治理想”的。那时,他经常到亲民楼去批阅奏折,希望像他最敬佩的康熙皇帝一样励精图治,成就一番功业。渐渐的,他发现,日本人定的事情他根本无权更改,也更改不了。他发现自己没有实权后,就索性懒得再去勤民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