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2021-04-12 19:25:37 作者: 揭秘:西汉历

刘贺(公元前93/92年—前59年),汉武帝刘彻之孙,昌邑哀王刘髆之子,生于昌邑(山东菏泽市巨野县),西汉第九位皇帝,在位27天,也是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袭爵为王

刘贺的父亲刘髆,是汉武帝刘彻第五子,天汉四年(前97年),刘髆被封为昌邑王,是为西汉第一位昌邑王。后元元/二年(前88/87年)正月,昌邑王刘髆去世,谥号哀,史称昌邑哀王。始元元年(前86年),刘贺嗣位,成为西汉第二位昌邑王。

刘贺的行为很不正经,郎中令龚遂常常当面指出刘贺的不是,使刘贺听不下去,掩着耳朵起身走掉说:“郎中令真会使人羞愧。”刘贺曾经与奴仆和膳食人员等吃喝玩乐,给他们的赏赐没完没了,龚遂进宫劝谏,双膝跪地而行,泪流满面,低声哭泣,刘贺周围侍候的人都感动得直落泪。刘贺问道:“郎中令为什么哭?”龚遂回答说:“我伤心国家危险啊!希望您抽出一点空闲时间,让我把自己愚昧的意见说完。”刘贺就叫周围的人避开,龚遂问道:“大王知道胶西王不干好事因而灭亡的事情吗?”刘贺说:“不知道。”龚遂便说:“我听说胶西王有一个善于谄媚的臣子叫侯得,胶西王的所作所为明明和夏桀、商纣一样,侯得却说胶西王与尧、舜相同。胶西王喜欢他善于奉承,经常和他同起居,专门听信他的妖言邪说,以致弄到身死国亡。如今大王亲近那批小人,渐渐地就会沾染上他们的恶习,这是关系到国家存亡的问题,不可不慎重啊!请允许我在郎官中挑选一些精通儒术、品德高尚的人同大王一起生活,坐时就一道读《诗》、《书》,立时就共同演习礼仪。这样,或许对大王有些帮助。”刘贺同意了这一建议。于是龚遂挑选了郎中张安等十人侍候他。可是,过了没几天,刘贺就把他们统统赶走了。

2.jpg

网络配图

征立为帝

元平元年(前74年)四月十七日,汉昭帝刘弗陵去世时年二十一岁。因为汉昭帝没有子嗣,大将军霍光征召刘贺主持丧礼。玺书说:“诏令昌邑王:派代理执行大鸿胪事务的少府史乐成、宗正刘德、光禄大夫丙吉、中郎将利汉征召王,乘坐七乘的传车前往昌邑国在长安的府邸。

同年六月初一日,到了那里,按礼仪的要求哭丧。刘贺接受皇帝玺印和绶带,嗣孝昭皇帝后,继承帝位,却并未谒见高祖庙。刘贺尊汉昭帝皇后上官氏(即上官太后,霍光外孙女)为皇太后,史称“汉废帝”。

3.jpg

网络配图

废黜帝位

上官氏:汉昭帝皇后。她与汉武帝晚年托孤时的两位大人物都有密切的关系:她是上官桀的孙女,同时也是霍光的外孙女。六岁时嫁给十一岁的汉昭帝。后来昭帝病死时,她才十五岁,刘贺即位后她就成了皇太后,是史上最年轻的皇太后。

刘贺在位二十七天,就干了一千一百二十七件不该干的坏事,其中之一就是调戏年仅15岁的“母后”,遂立刻被废。可谓一朝皇帝梦,梦碎一时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