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因购买殉葬品而死的将军是谁

2021-04-21 23:09:47 作者: 揭秘历史上因

  周亚夫(前199~前143年),西汉时期的著名将军,汉族,沛郡(今江苏丰县)人。他是名将绛侯周勃的次子,周亚夫是在历史上也非常有名的军事家,在七国之乱中,他统帅汉军,三个月平定了叛军。西汉开国功臣周勃的儿子。汉文帝后二年,袭父爵为绛侯。起初做河内郡守时,许负曾给他看相,说他三年后为侯,封侯八年为丞相,掌握国家大权,位尊任重,在众臣中将首屈一指,再过九年会饿死。

2_副本4.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汉文帝六年(前158年),匈奴大举入侵边关,文帝命宗正刘礼为将军,屯军霸上;祝兹侯徐厉为将军,驻军棘门;河内郡守周亚夫为将军,驻守细柳(今陕西咸阳西南)。三军警备,以防匈奴入侵。周亚夫的治军给文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帝临死时嘱咐告诫太子刘启(后来的景帝)说:"国家若有急难,周亚夫真正可以担当带兵的重任。"文帝逝世后,景帝即位,任用周亚夫做车骑将军。

  景帝三年(前154年),吴楚等七国叛乱。周亚夫以中尉代行太尉的职务,领兵向东进击吴、楚。周亚夫对景帝说:"吴楚勇猛,行动迅捷,我们很难同他们在面对面的作战中取胜。

  我想让梁国拖住吴兵,再率兵断绝他们的粮道,这样就可以制服吴楚了。"景帝同意了这个战略建议。这次平定吴、楚之乱,历时三个月,可谓神速。这时将帅们才领略到了太尉周亚夫的计划谋略得当。由于这次平乱,梁孝王刘武因亚夫不救梁,与太尉周亚夫有了矛盾。

1_副本4.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后来匈奴王徐卢等五人降汉,景帝想要赐封他们,用来鼓励后面的匈奴人来降汉。丞相亚夫说:"他们背叛了他们的君王而来投降汉王,汉王却封他们以侯爵,那么今后用什么责备不忠实的臣子呢?"景帝说:"丞相议不可用。"于是封徐卢等人为侯。这一切引起了景帝的不悦,周亚夫因而称病谢罪。景帝三年被以病免掉丞相职务。

  周亚夫的儿子给父亲买了五百件皇家殉葬用的铠甲、盾牌,因没有给搬运的人付钱,引起怨恨,于是对方上书告发亚夫的儿子。这事牵连到周亚夫。负责调查的人叫来周亚夫,询问原因。

  周亚夫不知道儿子做了什么,对问的问题不知如何回答,负责的人以为他在赌气,便向景帝报告了。景帝很生气,骂道:"我不任用他了。"下诏令把条侯交给廷尉治罪。廷尉责问亚夫为何造反,周亚夫说:"我所买的兵器都是殉葬品,怎么可以说造反呢?"审问的官吏说:"你即使不在地上造反,也要到地下造反哩!"当初官吏逮捕条侯时,亚夫本想自杀,后因夫人劝阻,因此没死,进了廷尉的监狱后,他因而绝食五天,吐血而死,他的封国被撤除。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司马迁在《史记》中对他称赞的同时,也为他惋惜,说他因为过于耿直,对皇帝不尊重,结果导致悲剧结局。景帝曾在宫中召见周亚夫,赏赐食物与他。可亚夫的席上只有一块大肉,没有切好的碎肉,而且没有放筷子。周亚夫很不高兴,转头叫管酒席的官员取筷子。景帝于是笑着讥刺周亚夫说:"这难道还不够您满意吗?"亚夫觉出这顿饭不对头,于是免冠告罪请退,便快步走出去了。景帝目送着他离去,说:"瞧这个愤愤不平的人,将来能侍奉少主吗?"可见景帝对其早有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