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神秘的皇帝——万历皇帝

2021-05-06 03:44:51 作者: 明朝最神秘的

  在中国的朝代中,对于明朝总是充满着一些神秘感,有些皇帝更是奇葩,今天我们来说说明朝的万历皇帝。

万历

网络配图

  万历(1563-1620),明朝第十三位皇帝。1572年,明穆宗突然死亡,年仅10岁的太子朱翊钧上位,改年号为万历。在位48年,是统治明朝最久的皇帝。

  少年天子都是傀儡,有名号却没有实权。万历即位初期,李太后和大学士张居正把持朝政,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国内GDP大幅提高,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开创了著名的“万历中兴”,巩固了明朝统治。在帝师张居正的影响下,万历也想做勤政为民的好皇帝,可是为什么后来会28年不上朝呢?

  我想这可能和张居正的死亡有关系。1582年张居正去世。万历摆脱老师长期的束缚,成为一个自由人,当时社会发展顺利,国泰民安。又迷恋上美女郑贵妃,正所谓自古红颜多祸水,不上朝也算情有可原了。

万历

网络配图

  环境能够影响一个人,可是万历还有一个缺陷不得不说,那就是身体素质特别的差。首先他特别的胖,从故宫南熏殿画卷可以看出万历的脸圆得像个皮球一样。据说万历肥胖到要官员托着肚子才能走路,实在是太可拍了。其次,1958年,吴晗和郭沫若对万历陵寝进行大规模挖掘。革命时期,尸骨还当作批判对象,这也是文人郭沫若被后人诟病的原因。

  在挖开棺材后,考古人员惊奇地发现万历尸骨上部有驼背的现象,两只腿也是长短不一。所以很多学者认为万历有严重的佝偻病和腿疾,也就是常说的瘸子。

万历

网络配图

  28年不上朝,国家也能正常运作,也说明了万历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最明显就是万历三大战争,正是万历的运筹帷幄,才能使戚继光、李成梁等人物尽其用,发挥自己的价值,28年不上朝,国家也没发生动乱,万历绝对是出色的管理人才,要知道唐玄宗后期还发生了安史之乱呢。只是万历如此出色的管理能力用错了地方,真是可惜可叹更可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