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故乡呔商不能攀比晋商

2020-10-05 22:34:18 作者: 传播故乡呔商

最近看到个人新媒体文章介绍冀商之一的呔商,所谓呔商又称老呔帮,是指明清以来唐山乐亭滦县的商帮,主要在东北地区发展。该类文章喜欢把呔商跟晋商做比较,甚至与之相提并论,这么随意写字并不利于传播家乡商帮,反而会亵渎一个县辉煌的商帮历史。

晋商有多厉害?呔商何必乱比晋商。晋商的历史可追溯到唐代,跨越千年之久,晋商以骆驼为运输工具,商旅足迹出西域,到中亚和欧洲非洲国家。呔商范围集中在东北地区,更远辐射不是十分广泛,乐亭建县于元代,直到明朝永乐年间,仍然是人烟稀少的地方,永乐帝的大规模移民规划,从山西等地移民充实人口,乐亭滦县所谓昌滦乐一带人口才兴旺起来。

由此推论,呔商的稳定形成,是在明朝永乐皇帝移民之后,而且很可能有移民主要来源山西的渊源,直接说有晋商的渊源。既然如此,逆向与晋商比大小又是何必呢!

潮商徽商晋商我国三大商帮,呔商是冀商的一个分支。潮商是指广东东南沿海一带的商帮,他们下南洋远涉国外,徽商是安徽一带的商帮,辐射长江流域到大半个中国。冀商的影响力不及这三大商帮,冀商包括冀北冀中冀东三地的三个主要商帮,老呔帮以乐亭刘新亭等为代表。古代没有现在这么星罗棋布的中等城市,郡县才是最普遍的行政区划,各地商帮大多是以某某县的地域名字显示来源。唐山市乐亭县集中走出刘新亭这样的商贾闯荡东北,着实可歌可泣值得总结记述。

老呔帮发源属京畿之地,容易受到局势冲击建筑古迹保存少。有个人账号的文章借助转述的文字技巧,描摹呔商在发源地的曾有建筑,模仿北京皇宫故宫,超越山西乔家大院云云,这些既没有图片佐证,又不见任何残垣断壁的遗存,都是无从考证子虚乌有的空聊,说了等于没说又何必说?!

热爱家乡,传播故乡商旅历史,不要信口就说,严谨仔细做文章,是每个新媒体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