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让沪中小学生喜迎新学期

2020-09-02 14:28:05 作者: 开学啦!丰富

充实愉快的假期在远去,新学期如约而至。今天阳光灿烂,上海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迎来开学开园第一天。

开学第一天总是激动人心,除了已经常态化的防疫措施外,各个学校创意十足,纷纷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启航新学期。如倡导节约粮食的“光盘行动”、学“四史”争先锋、开设心理微讲座、学习垃圾分类、分发盲盒······

下面就和小编一起走进沪上各中小学校的开学第一课现场吧!

【寻回对粮食的热爱与敬意】

做“食光机” ,除了决心再用一点心

——育民中学学生比拼创意宣传节粮

“珍惜粮食”“文明进餐”,近日成为上海市育民中学新生入学时的行为规范必修课,“乐做食光机”则成为全校师生响亮的行动宣言。

暑期里,由教师们精心准备的微课程《光盘行动》,教学生们认识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理解“光盘行动”的深刻意义——“要找回一种对于粮食的温暖与敬意。”也成为新生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临近开学,学校又发起了暑期节约粮食亲子活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积极响应。撰写倡议书、制作宣传视频、手绘宣传小报、用IPAD绘制宣传画……从小家庭到亲朋邻里,广而告之,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

来自学校的宣讲带给初一年级的张译文深深的触动,尤其是全球饥饿人口的生活现状。她上网查找了《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相关数据,放进了自己制作的视频中。这个时长一分多钟的视频花了她不少心思。她自己做了策划,写了剧本,请妈妈协助拍摄,除了前期准备,后期的剪辑和配音也是自己完成。视频中近20个亲自演示“光盘”和分享“光盘”宣言的,都是张译文身边的朋友以及父母的朋友。“我把对光盘行动的理解分享给身边的人们,大家就纷纷响应我们,有的还自己发来了视频。”张译文开心地说。

有的学生还将生活中节约粮食的场景拍成了情景剧。育民中学教师徐晨星表示,“光盘行动”的教育触发了学生和家人在生活中践行节约粮食的智慧,学生们纷纷集思广益。除了树立“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理念,养成吃多少点多少的良好用餐习惯,学生们还提议,分餐制、减少偏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等也有助于减少生活中粮食的浪费。

倡导垃圾分类,践行“光盘行动”

——虹口区实验学校启动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你知道农民伯伯种粮食的辛苦吗?我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培养节约习惯,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今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在虹口区实验学校,一节题为《垃圾分类我能行》的课程正在四年级(1)班进行,老师张佳蓓拿出准备好的四种垃圾桶和同学们讲授怎样垃圾分类以及实行垃圾分类的原因,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并积极举手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而三年级(4)班的教室却一片静悄悄,记者看到,每个小朋友的桌上都是色彩斑斓,原来他们都在认真地用彩笔在环保袋上进行创意环保绘画。“今天开学,我很高兴,尤其是第一节课就是我喜欢的美术课,我正在画我心中的理想城市呢!”张逸轩小朋友兴致勃勃地介绍自己画下的蓝图。记者看到,在他的笔下,他的城市有高楼、云朵、大树和无数的小草,在绘画的右侧,还有个大大的垃圾桶,看起来色彩明丽,童趣盎然。同时,其它的小朋友也在绘画,他们有的在画上写上标语“拒绝浪费”,有的写上“节约粮食”,还有的写上“垃圾分类”,风格多样。小朋友通过绘画的方式将“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内心。

“在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中,我们学校是有整体设计的,二年级学生通过游戏的方式、三年级学生通过美术的方式、四年级学生通过教授课程的方式学习好习惯,教育他们从小就懂得要践行垃圾分类、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的道理。”校长胡培华向记者介绍,“在新学期,我们的‘光盘行动’有了新方向:在总量上进行控制,保证饭菜质量的提升,保证孩子们安全有序就餐。”

在活动现场,虹口实验学校七(4)雄鹰中队的韩宇轩学生代表学校向全区红领巾发出倡议: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避免产生过多垃圾;外出用餐时提醒家长,应根据个人需要,适当点餐,不要铺张浪费,避免制造多余湿垃圾。呼吁全区少先队员们,有责任、有义务更好地践行垃圾分类、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而在校园的从“新时尚”到“好习惯”的倡议墙上,许多同学都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示践行的决心。

“为光盘打Call!”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举行就餐演练

上午9:15分,在结束了全校开学典礼后,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为六年级新生准备了一场特殊的演练——就餐演练。在风华初级中学西校6年级(10)班门前,记者看到当天负责为同学盛汤的刘艺同学已经就位。她穿戴着学校为她准备的防疫三件套(一次性手套、口罩和围裙),坐在班级取餐点,手持汤勺等着同学们的到来。

而在教室里,班主任黄小律老师正在带着班上其他44名同学复习洗手六部曲。“让我们掌心旋转,把手都洗干净”黄老师一边演示一边说,“大拇指我们也不能遗漏。”洗好手后,同学们每6人一组,有序从教室后门走出,排队取餐。整个过程中同学们都保持着1米的社交距离,取餐过程井然有序。

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为了方便学生定位,在教室门外的地面上,每隔1米就贴有一个绿色圆点贴。除了学校准备的餐盘餐食,每个学生都配备有一套自己的固定餐具,包含一筷一勺一碗一餐垫。班级的课桌上,还自带透明隔离板。

“这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六年级新生熟悉校内行为规范,做好防疫工作。”黄小律老师说,“另一方面,也是把劳动教育融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希望学生能通过就餐规范的践行,在其中领会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用自己的言行真正践行勤俭节约的美德,杜绝浪费。”

在就餐演练后,黄小律老师还给班上的学生上了一节光盘行动的主题班会课,她邀请班上45个学生,把自己的光盘愿望贴贴在班级的心愿板上。“为光盘打Call!””光盘最光荣!”同学们不约而同地用手上的彩纸在心愿板上围出了一个碗的形状,传达出自己光盘的决心。(摄影:解放日报孟雨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