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德施泰特和隆美尔下场和评价为什么不同?

2021-05-06 04:29:11 作者: 伦德施泰特和

  要了解伦德施泰特简介,首先要从其出身说起,同样出生于一个军人世家,其父曾担任少将军衔,从而为伦德施泰特进入军界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在一战中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而在一战后凭借自己的才能不断的提高军衔。在二战前夕成为上将。  

伦德施泰特

  伦德施泰特

  1939年进攻波兰时,伦德施泰特被任命为南方集团军群总司令,负责进攻波兰,在实际战斗中,在发现情况与模拟战斗中不相符的情况下,伦德施泰特没有墨守成规,而是做出调整,从而实现全歼波军的计划。战后获得铁十字勋章和希特勒的亲自嘉奖。在随后进攻法国的西线战斗中同样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战略调整,在最短时间内逼迫法国投降。

  1942年进攻苏联的战斗中,伦德施泰特率领部队围歼苏军名将布琼尼的骑兵主力,消灭苏军近百万人。此后三次担任西线总指挥官。三次因为希特勒认为其不尽职而被罢免。战后被同盟国俘虏,在监狱呆到1949年因为身体不佳出狱,于1953年死于心脏病。

  由伦德施泰特简介可以发现,纵观伦德施泰特的一生,基本上就是和战斗亲密无间,对战局有着非常清楚的判断,虽然有出色的判断力和指挥力,但是由于希特勒的混乱指挥而无法全部发挥才能。 

  伦德施泰特和隆美尔

  伦德施泰特和隆美尔都是优秀的将领。在军队事务中,伦德施泰特更像是一位无为而治的长者;隆美尔更像是善长战术进攻大家。他们生活在同一时代,关系密切,有段时间在不同的战场上各自奋斗,也有段时间,他们互为上下属关系,在同一战场的不同角色上各自努力,伦德施泰特和隆美尔风格不同,最终在最后的战争各持己见,下场和评价亦各为不同。  

201503231452358908_副本.jpg

  隆美尔

  1940年,德国对法国发起侵略战争。伦德施泰特做为攻击主力兵团指挥官,一路越过崎岖山脉,绕过玛奇若防线,对盟主完成大包围。此时,隆美尔已升任为装甲师师长,并在对法国战争中,取得赫赫战功。德国能迅速推进,占领法国及周边国家都与他们的战果息息相关。

  1941年,随着战争局势的变化,伦德施泰特被调往对苏联作战前线。他指挥的南方集团军,步步逼近,围歼了苏联主力部队,深入苏联国土作战。而隆美尔则调往北非战场,在收拾前任的残局后,开始着手与英军对战。在该时期内,隆美尔几乎每战必胜。常常以寡敌众,同样取得辉煌的胜果。

  1944年,战争形势出现了逆转,德国由战略进攻转为战略防御。伦德施泰特提出机动防御,利用德军的机械部队通过运动战与盟军周旋,而隆美尔则认为在面对具有制空权优势的盟军,在海岸防御更合理。虽各自的观点都有其合理性,但最终都以德国的战败化落尘埃。

  最终,伦德施泰特被俘,由于身体原因并未受审判,获释后在养老院里终其一身。隆美尔因被卷入密谋推翻政权的计划,在逼迫下,服毒自尽。

  做为军人,伦德施泰特被誉为具有古士之风,而隆美尔则被誉为军事天才,近现代的汉尼拔。但他们助纣为虐,最终都没有逃出悲惨的下场。 

  伦德施泰特评价

  伦德施泰特是纳粹德国元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指挥第二集团军入侵捷克、指挥南方集团军入侵波兰,曾指挥部队围歼了苏联元帅布琼尼部队的主力。1945年,被美军俘获后又被引渡给英国,在一所养老院里度过余生。1953年死于心脏病。那么,对于这样一位传奇人物,外界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伦德施泰特

  伦德施泰特

  对于伦德施泰特评价是褒贬不一的。一方面,一部分西方军事研究者认为伦德施泰特是二战时期德国军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并且具有普鲁士军官的典型风范——并不过多的干涉下属的指挥,正是因为这样的行事作风才得以出现入侵法国时的曼施坦因计划,以及波兰和法国侵略战争中那个所向披靡的古德里安。英国战略家李德哈特认为,能让手下优秀人才发挥出潜力正是一名高级指挥官的价值体现。

  而另一方面,很多西方军事研究者认为伦德施泰特非但称不上伟大,甚至并不是一流的指挥官,在其负责集团军群司令期间甚至有疏忽职责的做法——经常性将指挥与策划权交给自己的下属,甚至许多批阅文件并没仔细看过,而这些军事研究者也认为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和他手下一大批出色的军事家是密不可分的——曼施坦因、古德里安、克莱斯特、隆美尔,其成名战役的战略计划也多是由这些人负责设计的。另外,部分历史学家批评伦德施泰特在纳粹党胜选后、希特勒逐步走向军国主义道路、他非但未阻止、而且还以军中领袖的身份协助希特勒。

  通过以上的叙述可以看出对于伦德施泰特的评价趋于两极化、他是个极具争议性的历史人物。 

  伦德施泰特军事能力

  伦德施泰特被誉为具有古典普鲁士风范的德国著名元帅。相比二战中名声显著的隆美尔,他在纳粹内部的军政资历更老。他是一个纯粹的军人,对政治并不像赫尔曼戈林那样取巧投机。然而在谈论伦德施泰特军事能力的时候,却又有些尴尬,那些叱咤风云的进攻战术几乎都不是他发明的,但又和他有一些联系。下面从一些有关方面,看看伦德施泰特的军事能力。  

伦德施泰特

  伦德施泰特

  从战略层上看,纳粹德国在发动对欧洲各国的侵略战的时候,伦德施泰特更像是战略的执行者而不是战略的谋划者。这或许和当时德国政治形势和政治决定权有关,从希特勒与苏联密谋瓜分波兰到后来的对苏联作战,战略的谋划中心视乎都掌握在希特勒手中,伦德施泰特更多的是作为战略执行者出场。从军事能力上看,进攻的初期,做为执行者,伦德施泰特的表现十分出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