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公时期甘龙位列三公之首 历史上的他到底是什么人呢

2022-10-16 23:14:08 作者: 秦孝公时期甘

  对甘龙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中国知识网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image.png

  在影视剧《大秦帝国之裂变》里,嬴虔评价说:”甘龙者,双面老枭;公然反对变法,力主献公新政,这是其光明正大一面;政见之争,无人能问其罪,乱国乱政,部露声色,这是他阴鸷的一面。”那历史上真实的甘龙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甘龙是个地地道道的老秦人,老世族,同时也是一个守旧派的代表人物。在献公朝任上大夫,孝公朝任位列三公之首的太师。他不仅是老世族领袖又是复辟势力的中心人物,是整秦国变法的最大政敌。

image.png

  认识甘龙,首先要了解甘龙与秦国老世族有不同的政治根基和主张;甘龙在政治根基与政治主张上,与老世族集团形成不一样。

  甘龙曾在秦献公时期主长期领国并致力推行献公新政,有功业根基,是秦国功臣,他对秦国的贫弱是有清醒深刻认识的。而老世族,基本是承袭祖荫而得官得爵,这些老顽固以维护祖制传统为根基,至于秦国是否贫弱根本不关心。也是因为这,使得甘龙在政治主张、政治策略两方面与老世族有重大差别。

  在政治主张上,甘龙在孝公前期也主张变法,但是他只主张推行献公新政,恢复穆公霸业,后期主张有度复辟。具体说,他的政治主张有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认识基础,承认秦国不推行新政会走向灭亡的事实;第二层面是治国主张,以恢复穆公霸业为目标,与秦孝公求贤令的初期目标相同,而不是全面彻底变法;第三层面,他支持变法,但是不能触动穆公祖制。

image.png

  另外甘龙的政治本质他是守旧保守派,跟倒退复辟是不一样的。根据甘龙的政治根基、和本质上的政治主张,他的政治策略分为四个时期:第一时期(卫鞅入秦之前),甘龙支持孝公谋求强国的举措,这是他支持新政期;第二时期(卫鞅变法之初),甘龙各种试探观察商鞅变法,并告诉老世族宣布自己的底线,此为试探观察期;第三时期(卫鞅全面变法),甘龙虚位,蛰伏不动静观其变,偶尔搞点小阴谋手段,以此来联络老世族,这是蛰伏阴谋期;第四时期(孝公死后),甘龙立即跳出,联合嬴虔搬倒卫鞅,并要求新君恢复穆公祖制。

  在性格上既支持强秦,又反对变法;既反对老世族倒退复辟,又要将老世族变为恢复穆公祖制的政治力量。甘龙是独立的政治派别,无论是变法势力还是世族势力,都是甘龙利用的棋子。甘龙不仅顽韧机变,又有强大的政治洞察力与策略应变力,甘龙不是一个不学无术的阴谋家,是古典政治中罕见的清醒的保守派领袖。

image.png

  甘龙的结局在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里他是因为策动兵变,意欲另立新君,本族以及参与的老世族全被嬴驷给屠了。但是《战国策》、《史记》、《资治通鉴》等正史里均未记载其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