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GDP十强出炉:南京跻身十强 重庆超越广州

2020-07-28 17:44:28 作者: 2020上半

  近期以来,各大城市陆续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GDP十强的座次基本落定。

  相对于去年的排位,今年出现了两大变化。一是南京赶超天津,跻身十强之列;二是重庆正式超越广州,晋升到全国第四位。

  其中,广州上半年的GDP为10968.29亿元,同比下降2.7%。重庆则为11209.83亿元,同比增长0.8%。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四大一线城市稳固地占据着GDP四强的席位,而广州在前两年被深圳反超之后,今年上半年再次被重庆超越,上北深广的四强格局很可能就此打破。

  那么,这一次排位的变化,是否如此前有网友所言,意味着广州掉出一线城市?重庆又是否具备了一线城市的实力?

  人口与经济结构加剧疫情对广州影响

  2019年,广州的GDP为23628.6亿元,重庆的为23605.77亿元,二者的差距只有23亿元左右。这一数据公布后,重庆与广州的排名,成为重大的看点。

  就上半年的数据来看,重庆对广州的追赶反超,几乎是包围式的——论GDP总量,重庆从去年落后23亿元,变成超出240亿元左右。论增速,重庆为0.8%,不仅实现了正增长,而且高于我国上半年GDP增速2.4个百分点;而广州只有-2.7%,比全国增速还要低1.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