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代市长单向前:守护无为大堤安全到了最危急、最关键时刻

2020-07-22 08:18:25 作者: 芜湖代市长单

作为长江岸线防洪重要屏障,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境内的长江干流1级堤防无为大堤保卫战也早已打响。芜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单向前7月17日在长江无为大堤防汛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无为大堤防汛抢险已进入决战状态。目前,长江凤凰颈闸下水位居高难下,无为大堤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容易产生各种险情。

据芜湖新闻网消息,会议再次学习了******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和**、省政府工作部署,提高作战等级,要求以打大仗、硬仗、持久仗的万全之策,不惜一切代价确保无为大堤万无一失。

单向前指出,7月9日指挥部召开首次全体会议以来,3市8县(市)区按照部署,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当前雨情、水情、汛情、险情不容乐观,长江一直维持高水位状态,第2号洪水已在上游形成,未来几天仍有持续性强降雨,守护无为大堤安全到了最危急、最关键时刻。各单位要坚决扛起确保无为大堤绝对安全的**责任,增强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科学研判严峻形势,提高作战等级,筑牢无为大堤安全屏障。

单向前强调,要客观分析出现的险情,从速查摆作战短板。对险情发现处置不到位、巡堤不规范不务实、重点地段巡查不重视等问题深刻反思并立即整改,坚决杜绝任何盲目乐观、心存侥幸和麻痹大意。要认真贯彻省领导指示要求,落实作战举措。强化规范排险,从17日起按照临水段每公里50人、非临水段每公里40人标准巡堤查险,不断加大巡堤密度和频次;强化迅速处险,提升预警能力和技术支撑水平;强化全力救援,确保反应迅速、救援有效;强化预案完善,提升险情处置、后续施工等工作预案的科学实效;强化加固堤防和应急保障,采取多种有效手段不断稳固长江岸线,备足备齐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器材、装备等。

单向前要求,无为大堤防汛抢险已进入决战状态,要以铁的纪律作保障,确保各项责任举措落实到岗、到位、到人。

长江安徽段上起宿松县段窑,下迄和县驷马河口,河道全长416公里,横跨安庆、池洲、铜陵、芜湖和马鞍山5市。沿江地区经济发达,在全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无为大堤位于长江左岸芜湖市境内,全长124.475公里。

作为整个巢湖流域的长江防洪屏障,无为大堤纵跨铜陵、黑沙洲和芜裕三个河段,保护着合肥、芜湖、马鞍山、六安等地600余万人口、427万余亩耕地和一大批工业、电力、交通、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目前,来自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8县(市)区的数千名民工驻守在无为大堤。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7月16日下午至18日上午,安徽**书记***深入宣城、马鞍山和芜湖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时,也来到无为大堤。

据中安在线报道,“18日上午,***冒雨来到芜湖市镜湖区,观察青弋江口水位,检查临江桥下一处渗水点除险情况。他说,城市防洪圈堤关乎城市安全,要密切关注汛情形势,加大巡堤巡查频率,确保一旦有险情能及时排除。来到鸠江区二坝镇水楼村,他实地察看无为大堤保安排灌站险情处置情况。****官兵正在雨中抢筑一条400米长的挡水子堤,***踏着泥泞登上大堤,向不分昼夜英勇奋战的人民子弟兵表示慰问,对他们采取‘双向对进、水陆协同、巨石垫底、碎石填充’的科学战法表示赞许。听说一趟石料运抵现场需要1个小时,跟不上**作业进度,他当即指示****,要抓紧组织运力,坚决保障供料。7月16日上午10时许,无为大堤惠生堤段内堤脚60米处,发生一处管涌点,经紧急除险作业,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据介绍,该段堤坝已有47年未经洪水考验。***对险情发现得早、处置得快表示肯定,强调越是年代久远、未发险情的堤段,越要高度警惕,必须全覆盖摸排,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