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回应一针药卖70万 不入医保因不符合2019年谈判资格

2020-08-06 21:47:43 作者: 药企回应一针

  近期,一款治疗SMA(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进口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也叫“Spinraza”)因其单只70万元的高昂定价及别国的差异化价格问题引发争议。昨日,报道了国家医保局对于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未进入医保系统,自费使用价格高昂的相关回应(点击查看为何一针药卖到70万?医保局:该药处于市场垄断 一直在谈判降价)。

  国家医保局信访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开始国家就在和药企谈判,由专家组研究定价,具体定价多少不清楚。但是纳入医保的事没有谈下来,因药物价格下不来,就始终没办法进入到医保目录。

  8月6日,针对近期网上热议的澳洲41澳元一支的“低廉”价格,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研发和制造商渤健(BioGen)回应。

  渤健方面回应称,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参加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的药品必须是2018年12月31日前获得批准的药品。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于2019年2月获批,不符合参加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的条件,因此并未参加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

  此前,湖北省医疗保障局药物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新采访时表示,2019年11月国家调整了一次医保药物目录,那次医保药品目录调入的西药和中成药是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经国家药监局注册上市的药品。而诺西那生纳注射液是在2019年被批准在中国上市,不符合相关要求。

  上述负责人称,国外引进的药物,特别是针对罕见疾病的药物,需要一定时间检验是否真的有效,最终能否纳入医保目录,也由国家医保局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