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最大洪峰过境后 重庆人的生活如今怎样?

2020-08-26 19:56:47 作者: 40年最大洪

作者:王纬温


40年最大洪峰上周过境主城后,重庆“火炉模式”立即重启,沿江看涨水的人潮不再,洪水将沿江公路还给重庆,但也留下大片大片淤泥。我上周五(21日)“下山”勘察,只见长滨路重新露出水面,但仍然湿透,放眼望去一片泥黄色,手持大水管的环卫工人喷洒街道清淤。在毗邻重庆来福士的沿江餐饮店,商户员工纷纷将桌椅橱柜搬到店外晒太阳,有些蹲在路边艳阳下边勤洗厨房用具,边擦去额头上的汗。

尽管重庆上周六正式解除特大洪水“警报”,但严重被淹的南滨路继续沉睡,夜里漆黑一片。最明显的灾后复苏迹象,当属喜来登大酒店星期日晚重新点亮整栋楼外层的灯饰及动态广告板,将长江江面染红,彻夜亮灯到天明,南滨路昨早开始车龙再现。


40年最大洪峰上周过境重庆,图为南岸区南滨路被淹的景象。(新华社)


我昨午重返上周三变成水乡泽国的储奇门,大水早已退去,长滨路前晚也开始重新通车,但沿街商户的灾后恢复之路才刚开始。

据所见,经营长江三峡游轮游的重庆航旅总公司,其大厅已基本打扫干净,柜台也重新接待客人。不过,在地员工心情还是明显受到灾情重创影响,前台主管包万象(56岁)受访时语气不耐烦地说,公司因洪水损失2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逾4万新元),吐苦水指电力目前仍未恢复。


重庆洪崖洞景区8月19日被洪水淹没。(中新社)


但像重庆航旅迅速复工的毕竟是少数,长滨路上多数商铺仍在清洗整理,盘点损失。在巴香王老火锅店外巧遇老板娘张跃群(59岁),说明来意后,她即带我入店内查看洪水的“杰作”。店内伸手不见五指,手机灯一照,墙壁上满是大水漫过的泥黄印记,虽已几经清理,仍是狼藉一片。

张跃群边走边叹:“损失大得很”“很多东西(被水淹过)要不得咯”。她透露,店内的冰箱、油烟机、炉灶、热水器、空调等被淹,造成二三十万元的损失,“两个厨房、三个库房……全部泡汤”。这还不包括重新装修四个门面所需的至少五六十万元。

张跃群说,大水来袭前已尽量搬走能搬走的货物设备,但仍有很多大件的东西搬不走,“喊棒棒(搬运工)都喊不到”,只能眼巴巴看着它们被水淹。她说,店面已经营六年,这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洪水,水位最高时曾淹到二楼。大水后店内的泥浆深及腰,周一用了两天时间才初步清理完。

张跃群说:“现在电也没来,气也没来。怎么装修房子?”她预期至少半个月才能恢复营业,而官方前天已到场为蒙受损失的商户登记,但暂不知将获什么样的帮扶。

好益家超市的老板郭锐(30岁)则在被损毁的店外,手中不停丢着一小颗弹力球,似是在减压。他说:“整个店被江水浸泡过,墙壁**,要晾干后才能装修,半个月弄好都已经算快了。”被水浸泡过的东西也须清洗消毒,“没消毒不放心”。

经营超市两年多的郭锐说,大水来袭前官方有通知转移,“但来不及了,水来得很快。”店里五个冰柜搬不走都泡在水里,“太重了,那天确实请人也请不到,没办法。”

郭锐说,长滨路目前通车解决货物材料的运输问题,但目前出现装修服务供不应求的情况,“沿街需要装修的太多了,基本上都是全部重来,装修商都忙不过来。”

位于白象街下方的重庆盛捷长江服务公寓,此次受灾较重。据所见,公寓一楼大堂昨午已清理干净,底层停车场积水淤泥也基本清除,但到访车辆目前只能停放在一楼公寓周围。

公寓车库工作人员李祖容(46岁)告诉我,车库内的积水淤泥星期日已清理得差不多,但后续仍须修理通风、电控等设备,至少要一个月才能恢复运作。

一名参与公寓恢复工作的友人透露,公寓目前仍在评估破坏的严重程度,预计最少数周才能恢复。酒店重开比其他商业业态复杂,“这种规模的洪水后,安全保障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消毒,清除淤泥,确保电力稳定。如果不仔细检查,可能会有火灾隐患。”

重庆人面临的是百年一遇的洪水,但仍非常勇敢坚强,友人说:“他们生活刻苦耐劳,抗压力很强,灾后也将以此精神继续生活。”


中国********(前排中)8月20日到洪**情严重的重庆潼南区双坝村视察。(中新网)


临别之际,我问张跃群对灾后恢复是否有信心?她突然停止叹气,双眼有神地说:“恢复肯定有信心,因为我们是重庆人啊。慢慢来会变好,走一步算一步,没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