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闹分手是29岁硕士毕业生殉情的凶手?别闹了,原因在这!

2020-08-29 09:43:52 作者: 女朋友闹分手

据报道,刚刚被资助完上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的湖大硕士毕业生陈陆洋,留下18篇日记,于2020年6月28日凌晨6分从广州猎德大桥纵身跳入漆黑的珠江,结束了自己29岁的人生。

根据多方媒体报道出来的信息显示,陈陆洋于201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被广州某大型国企单位录用。原本和女朋友感情甚好,曾共同憧憬未来幸福生活,但今年上半年与女朋友发生矛盾,造成分手状态,经再三努力争取却仍无法挽回,最终承受不住痛苦选择轻生殉情。

消息爆出后,网友均认为陈陆洋过于痴情,过于草率,既对不起含辛茹苦的父母,也对不起资助他完成学业的爱心人,更对不起努力奋斗、苦尽甘来的自己,纷纷为其感到惋惜。对此我也有几个问题一直想弄明白:

⒈为什么连死都不怕的人,却承受不了分手的痛苦?

⒉明明知道自己是整个家庭的骄傲与希望,为什么在结束生命之前的18篇日记里却看不到他对家庭、对父母的些许记录?

⒊他们是因为什么而分手的,为什么女朋友明明知道他有轻生念头却仍不肯回头呢?

直到我在看到他留下的18篇日记内容后,再结合他的成长经历与环境,终于明白,陈陆洋之所以选择走上这条不归路,跟他的性格与心理有着直接的关系,也可以说,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他的自杀表面上看是殉情,但实际上是因为他的心理信仰出现了崩塌,无法接受一个“失败的自己”,最终选择终了的自我解脱。

为了能够更好地解答大家关心的陈陆洋为什么选择自杀的疑问,我尝试对他的性格形成与心理发展做一次梳理,尽可能地为大家揭开疑问的面纱。

倔犟、坚韧、永不服输的性格基础,既是陈陆洋在艰苦环境里奋勇进取的力量源泉,也是他在感情世界里收获失败的根源

据陈陆洋的家人反馈,陈陆洋性格倔强、坚韧,从不服输,所以学习成绩很优秀,这也是他们家唯一的骄傲。众所周知,一个人的性格形成跟遗传、童年环境和成年后的人生际遇有关。我们不知道陈陆洋的基因遗传,也无法猜测其遗传成分到底对他的性格形成具有多大的影响,但可以从他的成长环境与奋斗历程去分析,管中窥豹,可见一二。

⒈童年成长环境

①生活环境

陈陆洋自杀后,有媒体记者到其老家进行采访。从记者的采访稿件与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房子狭窄简陋,家里至今未有一件家电设备,未增加一样新的家具,可知其家境贫寒。曾经因为条件太苦,陈陆洋自幼便营养不良,高中时候差点因身体瘦弱无法坚持。即便高考考上了中南大学,却因为无法凑齐学费险些放弃,后来还是在好心人的资助下才能顺利完成学业。

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经济拮据,受人奚落,如果不能较好地接受自我,内心的自卑感会与困顿的家庭状况如影随形。但陈陆洋自小学以来,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是他们家唯一的骄傲。这样的成绩来源于他好强、永不服输的斗志,也是他维持自尊心的依靠。于是,在陈陆洋的生活里,就出现了极为鲜明的对比,极度贫困的家庭却养育了一个学习成绩优异的才子,因生活困苦、抬不起头的内心极度自卑却能通过努力学习过五关斩六将进入重点大学、进入国企获得的自尊。这种强烈的对比,在性格成长的过程中,稍一不慎便会容易走进极端。同时,内在极大的自卑,外在敏感的自尊,也塑造了陈陆洋倔犟而不服输的性格基础。

②家庭教育

据目前所了解的家庭情况,陈陆洋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文化不高,除了给予简单的鼓励外,对陈陆洋的学习帮助不大,对他的人生规划、性格养成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更无从谈起。反倒是陈洋自己,通过努力学习获得的荣誉,源源不断地给家庭输入营养,维持着家庭生存、奋斗的希望。

另外,家庭生活的压力、文化程度不高的因素也限制了陈陆洋父母不可能像城市的家长那样,重视陪伴孩子、重视亲子关系。所以,陈陆洋童年的快乐到底如何,目前虽不可知,但相信不会太好。

在这样的家庭教育情况下,陈陆洋的性格成长缺乏家长正确的价值观与世界观的有意识、有针对性的输入与帮助,几乎是在放任的情形下完全由陈陆洋自己成长。再加上获得的学业成功,以及后来进入国企后的经济状况改变,在心理的层面上会更加深化陈陆洋对自己的认识:不管再艰难,只要自己足够努力,没有什么是得不到的。这也与他的性格基础相匹配,从而形成他性格里的另一种色调――自负,无法接受失败的后果。

纵观陈陆洋的童年,家庭生活艰难,不论是身体营养还是穿戴都与其他同龄孩子有差距从而产生的心里落差,都是他逃避不了的现实,也更加促使他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现状。这个特殊的环境是陈陆洋无法选择的,他只能去适应,并在适应的过程中去尝试做出改变。这就形成了他性格的矛盾性:内心自卑、敏感,但又对自己极度自信,为自己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⒉陈陆洋的人生际遇

在心理学上,把能影响一个人的性格的人生际遇定义为成年后个人所遇到的能够影响到性格改变的人与事件。对于陈陆洋来说,我把他的这段时间分为三个阶段:高中时期、大学与研究生时期、参加工作时期。

①高中时期

高中阶段的陈陆洋经济生活上仍然延续着之前的状态,家里困难,除了必要的学费和生活开支,父母无法为其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撑,以致在他学习压力越来越重,需要更多的精力与营养支撑的时候,身体状况却很糟糕,差点无法继续学习。据其母亲透露,当时想到学校附近陪读以便能更好照顾陈陆洋,但遭到了他的拒绝。而且陈陆洋还向母亲保证能够照顾好自己,不影响学习。

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陈陆洋凭着自己异于常人的惊人毅力,刻苦努力,最终考上了令人羡慕的中南大学。但据媒体报道,因为当时家庭筹集不到学费,无奈之下险些放弃读大学。后来经过志愿者们的介绍,遇到了做公益的林先生,并在林先生的资助下,筹集到了足够的学费才能报到注册。后来林先生一直对陈陆洋进行帮助,直到他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后才停止资助。

②大学与研究生时期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