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镇假年份酒年份随意标”乱象曝光!贵州仁怀回应将严查

2020-08-31 19:28:24 作者: “茅台镇假年

近日,央视报道贵州茅台镇假年份酒生产经营乱象,有商家出售号称30年的老酒,每斤仅需300元,还有商家只放几滴老酒勾兑散装酒,虚标年份包装成老酒出售。南都此前也报道过贵州茅台镇生产销售假茅台酒已形成黑色产业链,从假酒的包装到防伪“以假乱真”。8月29日,贵州仁怀市政府回应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严肃查处年份酒乱象。

据央视报道,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遍布着数百家白酒销售门店。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商家生产销售假年份酒,号称30年的年份酒,每斤只需要300元,而正规30年老酒的价格,通常价格十分昂贵。一些商家出售的老酒,一瓶中只放几滴老酒,勾兑散装酒出售。还有商家包装散酒时,直接在包装盒上虚标年份。

据央视报道,当地一些商铺不仅可以包装散酒,还都配有年份印章,20年、30年的印章随意盖,只要买酒,包装盖章免费。此外,当地还有不少专门设计、生产白酒包装的门店,从酒瓶、瓶盖、纸盒到提带,包装产品一应俱全,价格从几元到一百多元不等,还可以私人订制。

高端品牌假酒的生产销售,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南都此前调查发现,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当地制作、销售假茅台酒,从包装到防伪可以做到“以假乱真”。甚至有当地经营正规酒厂的厂家也会参与制售假茅台的生意,用散装酒勾兑、调制出接近于“茅味”的假茅台。一瓶售价180元的茅台王子酒,可以勾兑100瓶假茅台,商家称“口感和茅台酒差不多”。而在不少社交、购物网站上,也有不少回收、求购空酒瓶的生意,大都是茅台等价格昂贵的白酒品牌,一些指定年份酒瓶、开启后瓶盖完整、带防伪芯片的空酒瓶可卖到百元以上。甚至茅台标志性的红色飘带、胶帽、商标贴、防伪标签、验酒器等配件也都能网购获得。

对于假年份酒生产经营乱象,8月29日,贵州仁怀市政府对媒体报道回应称,当地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对辖区年份酒乱象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严肃查处年份酒乱象,规范酒类经营秩序。

采写:南都记者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