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烟草局30亿豪华办公楼,搬离就完了?

2020-09-07 14:11:33 作者: 广东烟草局3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使用的豪华办公楼总投资近30亿元,位于广州CBD,且称为国际级甲级写字楼,每年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就7000万元。
巡视组要求限期整改
2020年8月1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通过巡查时发现,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在旧办公楼还能使用的情况下,没有向国家烟草专卖局备案上报,涉嫌违规搬入新的豪华办公楼。随后中央巡视组巡视员将问题上报国家烟草专卖局。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责令广东省烟草局近日搬离豪华办公楼,如不回旧办公楼那就另寻办公场所。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不是国家去巡查,是不是就不了了之了呢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广州市珠江城租金每平方米180元/月,而广东省烟草局新办公场所共2.7万平方米,如按照建筑面积来计算的话,仅租金和物管费就超过7000万元。
广东省烟草局作为国家党政机关单位,入驻豪华办公场所,有损党的廉洁以及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对此感到很反感。市民去办公要辗转到CBD区域,是为了向市民朋友证明有多奢华?
广东省烟草局的作风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13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管理。通知出来后,各地党政机关纷纷清理一批豪华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

众所周知,烟草行业的利润是非常之丰厚的,每年上缴的税就高达万亿级别,茶水丰厚的岗位自然享受的待遇不同,他们如同公司老板一样住在羊城之巅、俯瞰一线江景,尽收眼底。群众上门办事,相当于长见识,这种豪华办公楼,一个普通市民怎会不为之感叹。
党政单位入驻豪华办公楼是违反“四风”的典型表现,有着错误的政绩观,没有把主要业绩放在如何改善民生、服务群众,而是把自己的办公地点设置在普通群众望而莫及的地方,群众心里自然有想法。
所有的市民群众都在期待着,问责不应该只是搬离大厦就解决了,就完事了,应该继续追究下去。仅装修费用就4400万元的豪华办公楼,其中有没有贪腐现象存在呢?每年付出七千万租金,大量的会议室闲置起灰,是否存在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像广东烟草局类似的豪华办公楼还存在于各地,也足够证明“四风”问题所存在的普遍性。虽然常常抓,一抓就好转、但一松就反弹,这也证明四风问题切不可掉以轻心。要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各类新变种,就得扎密制度笼子,时常拂拭蒙尘初心,定期给有关单位来个“全面体检”。
疫情影响之下,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各地财政统筹兼顾做好“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压力极大,有限的资金和资源必须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可谓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此时,连餐桌上的浪费都显得那么不合时宜,更不必说豪华办公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