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百度世界谈AI自主可控 关键在基础的核心技术

2020-09-16 00:00:54 作者: 李彦宏百度世

   9月15日,“万物智能——百度世界2020”大会在百度App、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渠道同步线上直播召开。此次大会由百度与央视新闻联合呈现,由总台央视主持人康辉担任直播间主持。会议现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给中国在操作系统和芯片领域带来了新机会。

  

 

  当前国际形势趋于紧张,中国科技企业的操作系统和芯片面临着“被卡脖子”的风险。针对这种情况,李彦宏在大会现场表示:“在PC、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基础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并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但到了AI时代,百度的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和昆仑芯片,各自代表了AI时代的操作系统和高端芯片,这也代表了我们的研发进展。”

  大会现场,百度带来了全新升级的百度大脑6.0。核心技术方面,百度大脑6.0已经具备“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能力。另外,百度大脑“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也在持续升级。“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全面升级API体系,让开发者可以更便捷地开发、更高效地部署模型;百度自研的AI芯片百度昆仑2预发布,相比2018年发布的中国首款云端通用AI处理器“百度昆仑1”,昆仑2的性能大幅提升,能够更好地满足各种场景的AI计算需求。

  

 

  百度大脑、飞桨等平台的存在对于中国AI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在智能时代,中国有了不被“卡脖子”的底牌,实现AI领域的自主可控成为可能,而这一结果来自于李彦宏的坚持投入。在世界大会现场,李彦宏坦言,这些都需要长期坚持,因为它的商业价值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内就体现出来,需要科技人员有雄心、有耐心、耐得住寂寞,坚定信仰,相信自己一定要掌握这门技术。他称:“我们希望一步步突破中国这些‘卡脖子’的技术,最后被市场广泛接受。有句话讲‘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获得相应的成果。”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基础设施的自主发展也成为中国AI企业必须攻克的关键环节。作为中国AI领域的领军人物,李彦宏正在用技术实力努力提升中国AI在全球的地位,助力中国AI高质量发展。

 

 

--推广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