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项目牵引“枫桥经验”全市域升级版

2020-09-20 11:08:42 作者: 十大项目牵引

  发布“市域社会治理指数”、推出市域社会治理“枫桥码”……日前我市正式出台《绍兴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工作方案》,提出通过三年努力确保创建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力争成为标杆城市。

  据悉,该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的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重点实施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提升行动、新时代“枫桥式”联建联创和评价体系建设、平安建设“护鼎加星”、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体系建设、四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体系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枫桥码”、服务融杭联甬接沪战略、“枫桥经验”理论研究和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发展网上“枫桥经验”、提升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金桥工程”等十大牵引性项目,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整体提升。

  新时代“枫桥式”联建联创和评价体系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的牵引项目,目前我市已开展了“枫桥式派出所”“枫桥式法庭”“枫桥式司法所”等“枫桥式”联建联创项目,但是效果如何有待群众检验。今后,我市将以人民群众的直接感知为标准,从不同层面探索建立定性定量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评价体系,适时发布“市域社会治理指数”。

  市域社会治理“枫桥码”项目是众多牵引项目中的一大特色。今后,我市将充分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应用集市民码、平安码、和谐码“三位一体”的市域社会治理“枫桥码”,着力构建市域社会线上治理体系。以市民码为依托,广泛鼓励吸纳市民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以平安码为依托,压实各相关企业等单位平安主体责任,夯实平安建设的基层基础;以和谐码为依托,引导群众线上表达诉求,并纳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我们希望通过三年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市域升级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绍兴和最具安全感城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化、全域化、指标化、实体化、数字化,确保创建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并力争成为标杆城市,在建设‘重要窗口’过程中展示具有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的‘绍兴风景’。”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荣彪说。

来源: 绍兴日报    | 作者:胡诚浩 见习记者 王柯宇    | 责编:刘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