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贸试验区建在哪里?2020年自贸区选址定位出炉

2020-09-22 11:31:27 作者: 北京自贸试验

  北京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68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高端产业片区39.49平方公里。

  自贸试验区的开发利用须遵守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相关法律法规,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并符合节约集约用地的有关要求。

  科技创新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科技服务等产业,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全球创业投资中心、科技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临空经济创新引领示范区;高端产业片区重点发展商务服务、国际金融、文化创意、生物技术和大健康等产业,建设科技成果转换承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国际高端功能机构集聚区。

  延伸阅读:

  21日,国新办就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这次进行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

  媒体提问,此次中央决定新设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请问这样的布局有何考虑?

  王受文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已经陆续建立了上海、广东、辽宁、海南、山东,一共18个自贸试验区。这次进行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这次做这样的安排,主要有这几点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