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

2020-09-26 09:03:59 作者: 浙江安全生产

  记者从浙江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截至9月21日,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05起、死亡520人,同比分别下降50.5%、42.3%。其中,较大事故10起、重大事故1起。

  浙江省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降幅明显。绝对值在全国排名(从多到少)从2016年的第3名、第3名,下降到2019年的第7名、第8名,今年1-8月份进一步下降到第16名、第12名。相对指标方面,2019年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全国正向排名第7,事故万人死亡率全国正向排名第19,均在逐年提升向好中。重点行业领域总体管控有力。危化品运输环节,“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后开展了“铁拳整治”专项行动,3个多月来,全省涉及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同比减少141起、下降29.62%,事故多发易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会议研究部署国庆、中秋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今年国庆中秋节时间超长,且秋季为浙江省传统旅游旺季,各地为提振经济推出大量文娱、集会、庙会、游园等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后群众出游意愿明显增加,预计短途游、自驾游将出现大幅增长,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设施设备将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旅游、交通、特种设备领域的安全防范压力较大。文旅、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假日道路运输、大型集会、特种旅游设施、文保单位消防安全等,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和风险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10月上旬,各地要针对省安委会国庆前夕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抓好整改。

  会议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三年行动”整体方案,细化落实具体工作方案和任务,全面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立足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坚决防止发生“落地打滑”现象。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狠抓工作推进,持续深化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重点整治和危化品运输“铁拳整治”等行动,有效遏制事故多发易发势头。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综合评估区域、行业、园区、企业的安全生产风险状况,落实落细风险管控措施。交通运输、城镇燃气、渔业船舶、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城要建立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模型。年底前,各地要建立基层风险防控系统,形成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和基层快速处置闭环机制,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

  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将呈逐月上升趋势,需高度重视。11月份以后,大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增多,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多发。12月临近年终收尾冲刺阶段,企业为弥补年初疫情影响,赶订单、冲业绩愿望强烈,企业生产的不安全因素增多。各地要紧密结合省森防指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农事、祭祀、林业生产、施工作业、野外生活等违法用火行为,坚决整治危害防火安全的违法行为。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智能监控无人机、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应用,加强风险监测预警要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和扑火物资准备。10月上旬,省森防指将对秋冬季森林防灭火作专门部署。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周若耶    | 责编: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