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在嵊州开幕

2020-09-26 14:46:45 作者: 浙江?长江下

  9月25日,2020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暨庆丰收活动(以下简称“水稻大会”)在绍兴嵊州举行。本届水稻大会由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水稻研究所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嵊州市人民政府、绍兴市农业农村局、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承办。

  据了解,从展示规模、展出内容、活动效果来看,今年水稻大会精彩纷呈,亮点不断,成效显著。首先,展示规模为历年之最。水稻大会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四年,正逐步发展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粮食作物 “好品种”展示示范推广平台。今年大会展示基地面积达到500多亩,已成为长江下游最大规模的水稻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也是我国三大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之一。展示和区试水稻新品种多达446个,类型多、品质优、抗性好,代表了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水稻的最高育种水平,参展品种数量为历年之最。参展企业也是最多的一次。企业是种业发展的主体。本次大会高度重视企业的参与,进一步强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办会思路,邀请国内隆平高科、丰乐种业等国内水稻种业龙头企业和省内主要水稻种业企业在嵊州基地进行品种展示,鼓励企业在大会种植现场进行品种推广和企业宣传,参加展示的企业多达46家,涵盖了湖南、江苏、安徽、江西、上海、广东、浙江、广西、四川等9省,其中种业企业共35家,占76.1%,省外企业21家,占45.6%。

  其次,推荐的品种多为绿色环保好品种,也更注重生态种养。今年参展品种米质较优,更注重减肥节药,核心展示区通过审定的品种中米质达部颁3等以上的优质品种,占比78%。其中米质达部颁1等的品种有秀水121、泰两优1332、甬优58等6个品种,达部颁2等以上的有甬优7850、华中优1号、嘉丰优2号等55个品种,占比41%,较去年增加16个,均为当前水稻育种推广上主推的优质品种。整个核心展示区通过审定的品种中稻瘟病中抗以上品种67个,占比50%。在种植过程中,充分运用了性诱捕器、草花、稻蛙共养、生物农药、无人机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手段,综合防效可达90%以上,提高效果的同时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同时,在去年初步建成兼顾农田排水和污染拦截的生态沟渠系统的基础,进一步优化了各个环节,将整个灌溉系统形成联动,在池塘中养鱼养虾,种荷种菱,并积极探索了稻蛙共生等生态综合种养模式,打造真正的生态田园。

  值得关注的是,专用稻将在今年水稻大会上首次亮相。今年首次开辟了12亩专用稻专区,分别是黄酒所需的绍糯9714、嘉65、光明糯2号、太湖糯4大品种,而秀水134、秀水14、甬优538、嘉优中科10号等是年糕所需品种, 具有香、糯、嚼劲好等特点。另外,我省首个适宜糖尿病人食用的稻米品种——浙大宜糖籼1号,及锌含量为普通大米的3倍以上的稻米品种——浙大锌稻也有部分种植展出,合计10个专用稻品种。大会还将首次现场展出米塑、黄酒、年糕、榨面、粽子、宜糖米等34个特色米制品和49个优质稻米新品种,为后续产业延伸对接打下基础。

  据专家介绍,这些专用稻品种和我省本土产业发展密切相关,如由绍兴农科所研发的绍糯9714是绍兴黄酒比较理想的原料,通过展示黄酒稻,了解其生长性能,有助于获得种业公司和科技人员更多的技术支持,引导更多种粮大户种植适销对路的品种,有利于黄酒产业更好发展。今年大会上,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也应邀参加,嵊州农业农村局也已联合嵊州小吃产业协会启动了粮食产业延伸工程建设,有望实现好品种出好米,好米出好产品的优势互补,促进产销结合的有效对接。

  此外,水稻大会还将举办“之江论稻”邀请中国水稻所胡培松院士、全国农技中心研究员王玉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员崔野韩等专家,围绕水稻育种、全国农作物种子产供需形势、我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情况3个主题进行探讨,传达水稻育种推广保护过程中的发展理念和具体措施,为参会的水稻从业者补充更新相关知识,帮助其了解当下最新形势,对症施策,进而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并将举行长三角地区种业科企合作签约。在去年签订的长三角地区种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大会组委会积极牵桥搭线,组织勿忘农种业公司与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农科种业公司与上海市农科院、杭州种业集团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分别签订水稻合作育种和新品种转让协议,着力推进长三角地区种业合作发展。

  水稻大会组委会根据历年展示推广情况,采用专家评分与历年产量、品质、抗性相结合的办法,评选发布了一批优质绿色品种,分别为甬优1540、甬优17、华中优1号、嘉丰优2号、嘉禾优7245、甬优7850、江两优7901、春优927、浙粳优1578、秀优207共10个籼粳杂交稻品种,中浙优H7、晶两优534、荃优929、荃优822、泰两优217共5个杂交籼稻品种,浙粳99、中嘉8号、嘉禾香1号、秀水14、嘉67共5个常规粳稻品种。通过组织举办水稻新品种大会,宣传推介优良品种,有力推动了水稻品种的更新换代,目前我省水稻主导品种面积占比达75%以上,水稻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优质水稻品种推广面积占比超60%,稻瘟病抗性达中抗以上的绿色品种推广面积占比超70%。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举办的地点——嵊州水稻基地,本次大会举办的地点——嵊州水稻基地近年来通过水稻大会等大型观摩活动,正逐步扩大其影响力及知名度,不仅被评选为浙江省“最美田园”还成为了大热的网红景点。在稻田展示区,基地创新地结合了“庆丰收、迎小康”这一主题,以大地为底板,水稻为彩笔,绘制了“全面小康”和“稻梦空间”为主题的两幅稻田画。其中,“全面小康”左侧绘有水稻、鲤鱼、老鼠、大米,象征庚子鼠年美丽乡村迎来丰收,右侧绘有太阳、山川、房屋、老农,象征着绿水青山之间农民共奔小康之路。“稻梦空间”以金、黄、紫、红、白、绿色6种壳色且株高由低到高的水稻构成,表达水稻品种科技及类型不断进步。此外,为增加田园的美观性,工作人员还在稻田四周及田间小路两侧,种植了孔雀草、百日草、波斯菊等花草品种,水稻和花草相映成趣,形成油画般的美景,相信又将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赏。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水稻基地以建设“水稻公园”为目标,将农耕文化和生态旅游相结合,打造水稻田园景观。其作为当地的网红景点,已经成为了嵊州及周边市民出游的好去处,也成为多所学校的教育基地。去年国庆期间,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最多时每日游客就近2000人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