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频道X猎聘:47.99%的新中产希望赚够钱就退休

2020-09-29 11:36:44 作者: 吴晓波频道X

   9月28日,吴晓波频道发布《2020新中产白皮书》。超过7万字的报告对疫情影响下的新中产消费、财富、职业、家庭和社会关系进行深度分析。猎聘作为数据联合出品方之一,基于平台超6000万中高端人才数据样本及调研数据,为白皮书分析新中产职业基本面、职业安全感、职业晋升轴等提供支持。

  超四成新中产副业年收入 1 -5 万元

  根据白皮书,955或者996的上班模式仍然是新中产的主流职业状态,但新中产人群中上班族占比却在逐年走低。2018和2019年的新中产调研中,上班族的占比均达到8成以上。2020年,该比例下降到69.33%,有9.71%的新中产在主业之外开展了副业。

  

 

  从副业的年收入情况来看,新中产的副业收入与主业收入相差甚远,43.23%的新中产副业收入在1万元-5万元之间,不及平均年收入的十分之一。

  

 

  白皮书认为,无论是寻求额外收入,还是出于对自我价值的追求,副业正成为主业之外的第二增长曲线。新中产对副业的期望,是实现多元化的平衡以及对自我潜能的探索,并且将工作和生活更好地融合。

  超 八 成新中产在疫情中没有被裁员或降薪

  今年疫情爆发、经济下行,为此白皮书特别关注了新中产在疫情中的降薪和裁员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有16.62%的新中产遭遇降薪或裁员。总体而言,新中产的职业情况比较乐观,受疫情影响并不大。

  

 

  在有关新中产“抗失业能力”的调研中,数据显示,51.93%的新中产可以在不工作的情况下,维持一年以上的正常生活。此外,有27.40%的新中产可以维持半年以内,15.15%的新中产可以维持半年至1年。

  

 

  工作前 1 0 年 是 职场人 拉开收入差距的关键

  收入并不能衡量人生价值,但是收入水平的高低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中产财富积累的速度与量级。从猎聘的职场大数据看,工作年限在5年以内的职场人,年薪平均水平在15万元;工作年限在5-10年的,平均年薪接近20万元;工作年限10年以上的,平均可以达到28.18万元的年薪。

  由此可见,职场人的收入在工作的前10年会有较大的飞跃,而最终可以达到什么上限,取决于工作前10年的积累。

  

 

  并非人人都能随着年龄实 现职场 晋升

  对职场人来说,35岁往往是职业生涯的一道坎。一些身处这个阶段的新中产职业生涯仿佛停滞,很难再沿管理或技术阶梯向上升迁,这种现象被称为职业高原反应。

  根据猎聘大数据,从职能分布上看,无论是35岁、40岁还是45岁,大多数人仍停留在主管/经理级别。40岁以上的新中产中,有28.07%的人达到总监及以上级别,只比35—40岁的占比增加6.14个百分点。这也很好地解释了这个年龄段新中产的危机感来源——越往上走管理岗位数量越少、晋升越发艰难。

  

 

  47.99% 的新中 产希望 赚够钱就退休

  在被问及希望什么时候退休时,有47.99%的新中产希望赚够钱就退休。这也从侧面反映,对新中产来说,赚钱是工作的第一要务。其中,由于更接近退休年龄,60后的退休观念最为保守,也更切合实际。有超一半60后希望自己能按照法定年龄退休。

  踏入职场时间不长的90后则显得“野心勃勃”。有17.37%的90后选择“为事业奋斗终生”,在所有的年龄段里占比最高。不仅如此,90后赚钱的动机也更加强烈,近五分之三的90后希望赚够钱就退休。相比之下70后则佛系得多,对赚钱这事的紧迫感明显下降。

  

 

  新中产最希望解决工作与生活平衡的问题

  现阶段,新中产最关心或最希望解决的职业问题中,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以43.38%的得票率排名第一。所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职场晋升、个人职业转型(跳槽找工作)排名也较靠前,得票率均超过30%。此外,职业带来的健康隐患、工资和奖金保障、职场人际关系也有一定的得票率。

  困扰新中产最多的问题,是工作与生活的难以平衡。根据资源保留理论,产生工作和生活冲突的主要原因在于,新中产在工作或家庭领域面临着丧失某种资源的可能性,比如陷入婚姻/亲子矛盾、丧失社交和自我提升的时间等,从而使新中产陷入紧张、压力和焦虑的状态中。

  

 

  新一线城市已成为新中 产考虑 定居的主流选择

  关于考虑选择去哪座城市定居,在新中产选择范围内的前8座城市分别是杭州、上海、深圳、成都、北京、苏州、长沙和广州。可以看出,一线城市已经不再是新中产迁移城市的必选项,杭州、成都、苏州、长沙等新一线城市同样在他们的选择之列。

  

 

  虽然一线城市发展机遇广阔、薪资高、交通便利,但其背后的高房价、高消费、落户难,也让部分人才望而却步。近年来新一线城市陆续出台落户、住房补贴、创业基金等“人才新政”,并且城市发展迅速、新兴行业逐步兴起、生活环境相对舒适,其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