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有所居 病有所医 温州平阳筑梦民众心中的小康社会

2020-09-29 12:10:07 作者: 住有所居 病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平阳秉承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的信念,携手全县上下,奔向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心有所向的新生活。

  住房保障强支撑,托起百姓“安居梦”

  1989年,平阳县县城住宅面积达718127平方米,为40年前的9.8倍,人均居住面积为7.2平方米,住宅建设不但在数量上迅速增加,而且在房屋质量、设施和造型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变化。

  近年来,借着“三改一拆”、“大建大美”、“城中村改造”的东风,平阳不断开拓探索,加快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打造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

  早从2005年开始,该县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从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6平方米、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已经扩大到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人均收入在上一年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内的常住城镇居民户口家庭,并实行“应保尽保”。

  自2019年起,对4类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开展即时救助工作,同时,县级补助资金按照省级财政资金补助标准1:1予以发放。自2020年起,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标准由户均7500元提高到户均15000元,县级补助资金也予以相应提高,切实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的危房改造困难,保障了低收入人群的基本住房条件。自2006年实施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以来,共救助7298户农村困难家庭,发放救助资金6250万元。

  平阳以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双月攻坚”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困难家庭无房、危房排查治理,确保农村困难家庭“住房安全有保障”。在全县范围内对4类农村困难家庭进行地毯式大排查,确保“不落一村 、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 2019年1月至今,先后开展了五轮大排查,排查4类对象14033户,共改造C级危房103户、D级危房61户。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危旧房长效管理机制,将房屋安全巡查纳入基层治理网格化平台,确保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和其他危房动态清零。

  鳌江书阁村是平阳十二个民族村之一。在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前,书阁村大部分民房年代久远、安全性差,村容村貌陈旧,环境卫生不整洁。2014年以来,书阁村以平阳县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重点村创建为契机,通过各项整治和建设,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书阁村荣获省级民族小康村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十百整治村、森林村庄、生态村和卫生村。2019年,温州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启动创建,平阳县以“十里梅林芳香延绵,风姿仙骨浮影流转”为设计主题,重点打造书阁畲乡特色村寨等9个村,全长约10公里。

  健康扶贫治病根,全民健康有“医靠”

  平阳医保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这个底线指标,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建立特殊贫困人员兜底保障机制、健全“三医联动”协同减贫机制等医保脱贫攻坚组合拳,夯实筑牢医保扶贫第一板墙,让全面小康有“医靠”。

  平阳全面落实困难群体100%救助、困难群体100%参保,使医保成为人人可享受的权利。供养人员的救助范围由住院费用调整为年度基本医疗费用;因病致贫人员救助起助金额由3万调整为3.6万,救助比例由分段比例20%、40%、50%调整为统一比例50%,进一步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同时,大病保险政策不断向贫困人口倾斜,起付线降至1.175万,取消封顶线,报销比例达65%。2019年至今(职责由民政划转以来),全县医疗救助对象住院待遇享受1.2万人次,政策范围内基本统筹支付8029.59万元,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实际报销比例达到67%;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得到全面落实。

  平阳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下沉,通过建立医共体基层巡诊、送药下乡、家庭医生等制度,减轻群众看病负担,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和农村群众健康水平。其中,萧江、青街等8家乡镇卫生院成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医疗服务覆盖40多万人。目前,平阳已基本实现常住人口千人以上的行政村卫生室全覆盖,并对村卫生室进行规范化改造提升,为24家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流动社区卫生服务车。通过设置巡回医疗点,乡镇卫生院提供“定时、定点、定人”的方式,为偏远山区、人口不足千人的行政村提供巡回诊疗服务,并要求每年巡回服务达120天以上,实现村级基本医疗流动服务覆盖率达100%,基本建立“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有效解决了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需求。

  通过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整合报销流程、打破信息壁垒、推进医保延伸医院办等方式,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 “一站式”结算;群众办理流程由“多头报销”变为“及时结算”,以上困难对象不用再跑到乡镇、社区提出申请,不用再提供任何材料,真正做到了便捷医保“零跑腿”。 2019年至今(职责由民政划转以来),享受“一站式”救助待遇11.4万人次(包括门诊和住院),支付救助资金2533万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