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纺织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国大生物纤维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2020-09-30 12:10:40 作者: 推动纺织大健

     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全球消费者对于健康、生态问题的关注上升到了全新高度,也让融合了先进生物科技技术的大生物产业的发展站上了新“风口”。

  9月23日,“中国大生物纤维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发布会暨青岛百草新品首发会”在2020年中国国际纺织纱线(秋冬)博览会期间举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郑俊林、秘书长关晓瑞,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山东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韩光亭,青岛百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效华、总经理甄丽,青岛云锦和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爱云等嘉宾,以及来自化纤、纺纱、面料、家纺等产业链企业的相关代表共同见证了大生物纤维的魅力。

  会上宣布,中国大生物纤维产业发展联盟成立。该联盟由青岛百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发起,以大生物纤维上下游企业为主体,并联合了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权威检测机构、供应链企业、品牌企业共同参与。联盟是由国内从事大生物纤维研发、生产、应用相关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兼秘书长高勇在现场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肺炎疫情来势凶猛,疫情也倒逼人们增强健康意识。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要求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具有“抑菌、抗菌”等功能的休闲服装、户外运动服、家居用品频频出现在消费者的视线中,健康元素也已成为引导消费的重要力量。在后疫情时期,打造高端功能纺织品,引领消费者迈向健康美好生活的新时代,对健康中国的战略实施及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普遍意义。

  在此大背景下,对于“中国大生物纤维产业发展联盟”的成立,高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伴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行业面向未来,必须抓住重大战略机遇。中国大生物纤维产业发展联盟的成立,顺应了经济发展,紧跟时代科技潮流,也主动融入大健康发展趋势,对我国功能纺织品开发应用,以及及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对于该联盟成立以后的核心工作,中国大生物纤维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黄效华表示,联盟成立后,将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围绕大生物技术创新的关键问题,开展联合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相关核心技术。

  

 

  中国大生物纤维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甄丽表示,联盟将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将充分发挥联盟平台作用,将科技成果与市场对接,从产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加速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运用,推动大生物产品转化成市场需要的产品。

  “在全球大健康产业化发展浪潮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唯有整合行业资源,优化企业间协作互助,加深产业融合,才能形成更强的竞争力。接下来,联盟将加快建设以创新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大生物纤维新产品、新业态发展,并采取上下整合、一条龙发展模式,不断完善大生物纤维产业链的搭建。同时,联盟将充分发挥国内外相关高校、权威检测机构、供应链企业和品牌企业力量,在联盟内实现协同创新,完善标准规范,增强产业服务能力,推动大生物纤维产业发展进程。”黄效华说。

  

 

  

 

  

 

  

 

  会上还对该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进行了授牌。同时,会上宣布,青岛百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英伦宝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青岛百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还在会上发布了系列特色纤维产品。

  

 

  青岛百草新材料公司总经理王丙伟介绍,百草是公司研发团队利用活性分子巢技术开发的新型聚酯纤维系列产品。百草作为新型的生物基纺织新材料,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天然纤维的活性成分,具有抗菌、凉感、吸湿发热、防霉防螨、亲肤柔软、吸湿导湿、释放负离子等特点。

  “我们公司目前能为下游行业量身定制产品解决方案。与传统的聚酯纤维相比,使用了百草材质的聚酯纤维,抗菌性更强、更健康。下游织造企业如果使用百草系列产品,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传统原料的依赖,也能使产品具有更优异的功能性。”王丙伟说。

  青岛百草目前已实现了与相关品牌商和科研院所在纺丝、混纺纱、半精纺、毛精纺以及婴童、家纺、时装、运动装、非织造、内衣等多个领域的开发与应用,未来市场发展前景看好。

  台州市丝丝美席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青岛百草的下游合作伙伴,在会上的品牌应用分享环节,该公司带来了其核心产品“薄荷冰感席”。“我们使用了青岛百草的纤维制成的产品,具有清凉体感、持久抗菌、安心助眠的卓越体验,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推广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