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持续加强生态治理 筑牢北疆生态屏障

2020-09-30 13:46:15 作者: 阿拉善左旗持

为促进煤炭高效利用,加强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早日实现绿水 “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的发展目标。阿拉善左旗按照阿拉善盟委、行署安排部署,严格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理念,针对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开展了生态环境隐患集中整治攻坚行动。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贺兰山地区就开始煤炭开采。经过三、四十年的发展,众多小煤矿逐步整合形成现有煤矿。由于过去开采方式落后,矿区粉尘污染严重,对周边环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贺兰山地区煤炭资源自开采以来,长期粗放无序开采,各煤矿企业对矿区缺乏规划设计,生产生活区布局不合理,私搭乱建现象突出,生产设备随意堆放,各类生活垃圾废弃物不及时清理,加之长期缺乏有效监管,矿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十分严重。

(太西大岭山治理前景象)

(太西大岭山治理后景象)

(太西大岭山治理后景象)

自2016年以来,为了彻底改善贺兰山地区生态环境,阿拉善左旗先后开展了贺兰山地区及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环境隐患集中整治攻坚战等专项行动。截止目前,累计投入治理费用约25亿,已完成渣台治理2500万立方米,采挖坑回填2200多万立方米,覆土2362.9万平方米,拆除各类建筑物5万余平方米,清理垃圾50余万吨,平整场地110万平方米,撒草籽近300万平方米,封闭偷挖采井硐67处,保护区内煤矿井口17处,煤矿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小煤厂治理前景象)

(小煤厂治理后景象)

过去长期开采行为对贺兰山生态环境破坏十分严重,生态治理恢复工作十分艰巨。地面设施清理等治理工作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阿拉善左旗将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对边坡、剥挖坑进行全面治理。

阿拉善左旗旗委、旗政府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阿拉善盟委、行署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安排部署,按照既定整治方案要求,加快推进贺兰山地区矿区等重点难点整治工作,建立完善贺兰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长效化管护工作机制,确保阿拉善左旗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推广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谷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