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考虑将蚂蚁集团列入“贸易黑名单” 对蚂蚁集团IPO上市影响如何

2020-10-15 11:21:46 作者: 特朗普政府考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路透社独家报道,特朗普政府考虑将中国蚂蚁集团加入黑名单。两名知情人士说,在这家金融科技公司计划公开上市之前,美国国务院已经向特朗普政府提交了一项提议,要求特朗普政府将中国的蚂蚁集团加入交易黑名单。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何时决定是否将公司添加到所谓的“实体清单”中,美国政府机构将对此事进行审查。

  知情人士独家爆料称,美国务院已呈交一份提案,要求特朗普政府将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列入“贸易黑名单”。作为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集团今年7月20日曾宣布,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路透社称,预计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或达350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最大上市案。然而,报道称,美国官员担心,蚂蚁集团可能会让中国政府获得美国用户敏感的银行数据。

  国庆期间,彭博社曾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探索蚂蚁集团和腾讯控股的支付系统进行限制,原因是担心他们的数字支付平台威胁着美国的国家安全。而就在前天,媒介也传出,蚂蚁集团上市可能有变。对于上述事件,蚂蚁方面皆有回应。

  对蚂蚁IPO上市影响如何?

  蚂蚁集团目前正在谋划IPO上市。该公司将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募资可能高达创纪录的350亿美元。在这个时候,特朗普政府出此一招,可能也意味着美国的强硬派正在寻求传达信息,以阻止美国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

  已成功敦促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公司进行调查的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上周呼吁,美国政府应该考虑推迟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的选择,这表明反对该公司的压力越来越大。

  此次IPO的香港部分是中国国际金融集团、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发起的,是在上海和香港双重上市的一部分。瑞士信贷正在担任全球联合协调员。高盛也参与其中。

  同样是来自路透社的消息,三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正在调查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计划进行的350亿美元股票上市的潜在利益冲突,推迟了可能成为全球最大IPO的批准。

  蚂蚁集团表示,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计划在获得必需的监管批准方面正取得“稳步进展”。该公司发言人在回复的电邮中称,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与其它A+H股上市一样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发言人称,任何关于我们时间表的猜测都没有根据。

  蚂蚁是中国领先的移动支付公司,通过移动应用程序提供贷款、支付、保险和资产管理服务。蚂蚁公司位于中国东部城市杭州,由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拥有33%的股份,并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控制。

  与腾讯微信支付平台一样,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平台主要用于拥有人民币账户的中国公民。它与美国的大多数互动都是与接受中国旅客和该国企业利用支付平台付款的商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