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西游记中,会七十二变的高手一共有五位,孙悟空仅仅排名第五

2020-08-25 14:27:47 作者: 原创 西游记

原标题:西游记中,会七十二变的高手一共有五位,孙悟空仅仅排名第五

西游记中,衡量一个角色实力的强弱,一共有三个因素:背景后台、武器法宝、变化修为。

打铁还需自身硬,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靠自己永远不倒。牛魔王曾经是西牛贺洲中,势力范围最广的妖魔,即使号称平天大圣,也安然无恙。平天大圣与齐天大圣意思相差无几,而孙悟空却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可见牛魔王背景神秘且强大,邪不胜正,牛魔王最后的结局,照样被降伏,押往西天灵山问罪。

青牛精手拿金刚琢,几乎天下无敌,假若除却法宝,凭借其自身的武功,青牛精基本上被孙悟空秒杀。当青牛精的金刚琢被老君收走后,青牛精立马认怂,跪地求饶,现出原形,由此可见,狐假虎威也只能驰骋一是风光。

孙悟空习得筋斗云,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时速三界第一,即使如来神掌也追不上筋斗云,要想降伏孙悟空,如来也不能光明正大,而是要使用坑蒙拐骗,下三滥的对策,即使赢了也不光彩。孙悟空金刚铁骨,逃离五行之中,不在三界之外,即使被降伏了,三界也拿他没辙,最后只能将其压在五行山。

由此可见,背景后台和武器法宝都不可靠,变化修为才是最为重要。变化修为中就包括了变化数,而变化数有分为地煞七十二变和天罡三十六变,西游记着重写了七十二变,纵观西游全局,会七十二变的一共有五大角色:

第五、孙悟空

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其实是西游记中最弱的。

第四、六耳猕猴

六耳猕猴有知前后的神通,他能预先知晓孙悟空的变化数,在真假美猴王时,六耳猕猴的七十二变,先于孙悟空。

第三、二郎神

在大闹天宫之时,孙悟空就曾与二郎神斗变化数,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有先天劣势,其中猴尾,嗉囊等就不能完全隐藏。二郎神的七十二变,有先天优势,有人认为,他的第三只眼,能够辅助变化。

第二、牛魔王

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加上猪八戒的三十六变,也斗不过牛魔王,最后出动了佛道两教多方势力。由此可见,牛魔王实力了得,是名副其实的魔王。

第一、菩提祖师

菩提祖师精儒佛道三教,同时既会七十二变也会三十六变,是变化数的集大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