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馆这石头不一般,上面写了一首诗,作者大有来头

2020-08-25 14:25:29 作者: 南京博物馆这

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里头有一块化石和其他化石与众不同,这块化石名叫“中华震旦角石”,迄今已有4.6亿年历史了,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能让它成为镇馆之宝并不仅仅是因为年份长,而是它身上写了一首诗,还盖了章,这个人就是北宋著名书法家黄庭坚。化石和书法家真迹双联合璧,显得它更加珍贵了。

黄庭坚这人从小是神童,他的舅舅李常和王安石是好友,有一天李常去黄庭坚家,看到四五岁的黄庭坚在练字,想考考他的知识水平,从架子上任意取出一本书,书中一些段落黄庭坚都能背诵,接着,李常出了上联,黄庭坚都能对出完美的下联,让李常称奇,从此过多关爱侄子,好好栽培。

果然不负众望,黄庭坚在宋英宗时期的宋治平四年(1067年)考中进士,文彦博和苏轼看过他的文章,认为黄庭坚的诗词最优秀,好久没有这么好的佳作了,从此黄庭坚闻名全国。

黄庭坚还是出了名的大孝子,他虽然位高权重,但照顾母亲都是亲身操办,他的母亲病了一年,黄庭坚坚持自己帮母亲洗溺器,每天查看母亲脸色,慰问母亲身体情况,夜晚睡觉衣不解带,一年后,母亲去世,黄庭坚在母亲墓旁筑了房子守孝,日夜哀嚎不已,过往人无不动容。

黄庭坚擅长草书、行书,楷书自成一家,书法受苏轼影响最大,黄庭坚比苏轼小8岁,他们俩亦师亦友,书法渐渐接近苏轼风格,由此可见黄庭坚是苏轼的铁粉丝啊。连苏轼做侍从官时,曾举荐黄庭坚代替自己,认为黄庭坚身上有他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