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匠心种植 “爸爸的苹果”播撒甜甜的幸福

2020-10-21 11:11:22 作者: 秉承匠心种植

5月的渭北高原,缕缕花香四处弥漫,淳化县官庄镇的苹果树花未开毕,放眼望去白绒绒一片,生机盎然。身为官庄镇土生土长的85后女青年,刘阿娟正在她的苹果园里修剪果苗。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干起活来干脆利落,驾轻就熟。

然而六年前的刘阿娟与现在的生活变化可谓天翻地覆,六年前刘阿娟曾是北京自媒体的编辑,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辞职回到淳化老家,变身职业果农,在这期间,刘阿娟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事业梦”,并且在她的带领下,官庄镇的果农的传统种植观念也在与时俱进,尝试发展高品质的绿色无公害果品。如今,她带动乡亲们实现增收致富,企业也荣获了咸阳市和淳化县“双料”优秀电商企业荣誉称号。

在北京从事自媒体工作的经历促使她形成了一套全新的思维和想法,那就是借助互联网和现代技术,种植出不乱打农药的原生态苹果,省略所有中间环节,直接在网上销售。2017年,刘阿娟无公害的原生态理念最终打动了消费者,当年“爸爸的苹果”销售额高达700万元。随着运营在规模一步一步的扩大,她的10亩果园难以满足市场供应,于是,刘阿娟就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让果农按照自己严格的程序和标准作务,并加入自己的合作社:采用无公害的种植方法种植苹果,她向大家承诺,如果不成功,就自己补还全部费用。

经过刘阿娟的不懈努力后,见到效益提高后的村民也渐渐开始接受阿娟的做法。目前,爸爸的苹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筹建了苹果种植示范园,吸收15户贫困户带资入股,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在公益中国上代管理200多户贫困户的农产品,每销售一份产品,都会拿出销售额的10%分给贫困户。以市场价两倍的价格收购符合要求的贫困户农产品,激发农民的内驱力,生产出让用户满意,让农民骄傲的苹果。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和自尊心。企业每个月都会根据时令对贫困户进行产品及电商类的培训。同时在贫困户早早卖完自己农产品后,又折返公司打工,获得二次收入。

如今,被选为淳化县代表的刘阿娟,同时担任公益中国扶贫平台“扶贫助理人”。未来,她正计划发展苹果蜜、苹果干等衍生产品,打造苹果产业链。整村推进种植绿色无公害苹果,打造旅游观光景区,形成种植加工、观光旅游等立体经营的田园综合体。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谷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