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开环境:“软硬兼备”开启智慧水务新时代

2020-10-22 10:34:29 作者: 杭开环境:“

   “抄表工、挖井盖,这类我们常见的活儿,今后可能面临职业断层,试问,还有多少个90后、00后愿意去做呢?可能付出再多报酬,大家也不愿意去做。”

  张于说的并不耸人听闻,信息化时代不断更迭,传统越来越被熟视无睹,取而代之的是,更为便捷有效的科技管理水平。比如抄表工等,这些人未来可能突然消失,原因是被物联网智慧水务所替代。

  这是一种将传统水利与现代信息化技术进行深度融合的革新手段,在现实图景下,水利被插上了现代传感技术的翅膀,实现对自然界水体的全面准确实时监测,形成强大的水利物联网。云计算,则实现了对传统水利水务的全领域智能化管理。

  张于任职的杭州杭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开环境),是脱胎于杭州老牌国企杭开集团旗下的一家新兴环境科技公司。2008年,杭开集团开启了产业投资之路,先后孵化了绿洁科技、禾迈电力、纤纳光电、杭开环境等高科技公司。

  从“创新工场”走出的杭开环境身上具有创新的基因,在做好本业的同时,更眼界开阔地放眼未来,开始涉足智慧水务的技术蓝海,利用新一代信息传媒技术,打造智能软件开发团队,对传统水利水务全领域进行智能化革新改造。

  “未来,我们想打造一家软硬件兼备,为供排水提供智慧化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这是张于热切盼望的企业前景。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

  一个企业成为行业领头羊,硬核的标志或许就是,它是行业游戏规则的制订者。在专业领域,杭开环境地位从来不容小觑。

  自2014年来,杭开环境先后主编了直连式加压供水机组行业标准,城镇排水一体化预制泵站行业标准以及城镇供水泵站一体化综合调控系统国家标准,并参与编制浙江省《供排水数据库系统建设技术规范》、《四川省城镇供水管网运行管理标准》、《四川省城镇二次供水运行管理标准》等一系列行业标准。

  杭开环境之所以能在成千上百家国内企业间脱颖而出,无疑有着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张于认为,行业标准的制订完善,有利于规范同业竞争,修正业内技术标准参差不齐的弊端,助推整个行业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源于集团的资源禀赋,杭开环境在传感器应用、自动化工业控制科技领域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加之长期的观察沉淀,对整个行业的深刻理解,都使得杭开环境能抓住政策的红利,顺利跻身为这方面的领军企业。

  短短几年间,杭开环境勤练内功,完善了自己的产品体系,推出了包括城镇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直连式加压供水机组、智能调控供水系统、区域供水加压泵站、城镇排水一体化预制泵站、智能水处理系统、箱式无负压供水设备等在内的八大智能硬件设备产品体系。

  2015年,杭开环境在新三板上市。硬件产品的体系化打造是张于布局水环境处理领域的第一步,她把眼光投向智慧水务发展方向上,按张于的说法,这是做好产品体系“软硬兼备”的两个面。

  “我们理解的水务行业,不单纯是卖一个产品。它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有很多积累和沉淀。除却硬件技术,水务行业的核心是他们的行业理念、管理模式。”张于的想法是企业尽量避免一招鲜,以单一的销售产品为主,从未来水务市场的发展来看,“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必然是企业追求的目标。

  涉足智慧水务3.0

  在调度中心的大屏上,绿灯闪烁,数字不断跳跃,看过去,城市各个供水的重要机泵站的启停,各点位水压流量数据一目了然。连接系统的热线员,可即时收到城市居民上千条咨询和问题反映,每一条信息会被迅速登记在案,人工智能处理后完成派遣—接收—派工—出发—到场—处理—销单系列流程,后台工作人员,可实时监控工单处理过程的动态信息。

  这是时下流行的城市智慧水务系统的部分工作流程。在杭州、深圳、上海一些沿海城市,智慧水务系统已经可以通过WIFI或有线网络实现自定义控制、切换进行水务管理,便于后台分析、大屏展示和管理层决策。

  张于介绍说,通过实时数据采集平台,采用地理信息可视化方式及供排水物联网技术,能够形成智慧水务平台,为管理人员直观展示系统运行状态并提出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对整个供水系统的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进行数字化管理。

  借助智慧水务系统,水务公司对供水管网的压力进行更精确的细化计算,不同的小区将更科学地分配水压,高层建筑水压力不够的现象将大大减少。同时智慧水务系统还能最大程度提升水务公司的应急响应能力,包括对管网的抢修、水质安全监测等。

  让水管理更智能化、智慧化,关键在于软件技术的应用。借助杭州数字化之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优势和发展契机,杭开环境早在2014年便开始智慧水务软件研发工作,并研发完成了数据中心、管网GIS系统、智能监测系统、管网模型系统、综合管理系统五位一体的智慧水务系统,且主动参与编制《智慧水务》国家标准。

  有人将中国智慧水务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水务1.0阶段,以自动化控制为核心,着眼于工艺优化以及生产效率的提升;水务2.0阶段,以企业信息化为核心,更多地在企业资源管理、移动应用、算法应用方面进行突破;水务3.0阶段,则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综合应用。

  目前大部分水务公司处在信息化2.0阶段,处于向智慧水务方向拓展的阶段。再加之现有的智慧水务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乏标杆性企业,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低。杭开环境深耕供排水领域、在智慧水务领域进行了多年的技术开发,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平台的各项功能,有望率先迈入智慧水务3.0时代。

  人才培养是保证

  科技创新关键在于人才,做到企业产品体系软件、硬件“一手抓”,更是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2012年,杭开环境在杭州海创园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大楼。近年来,公司相继与中科院、浙江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培养了一支拥有较强执行力和高素质的管理团队。

  “我们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主要是针对行业具有落地可能性的项目进行技术研究。同时,我们会和高校结合,针对前沿高端技术进行研究。高校有更好的前沿技术,在合作过程中,由我们的技术团队在沟通、消化之后,把高校的前沿技术转化成为实际落地、可应用的技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